分享 蓮友天地_僑愛佛教講堂信徒 ──羅秋香居士,義工菩薩典範

僑愛佛教講堂創始信徒

──羅秋香居士,義工菩薩典範

 

        在僑愛講堂的大寮裏,過去三十年,每逢法會期間,都能發現一個忙碌的身影―羅秋香居士。有道是「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她雖然為了準備供菜及數十人的「食輪」忙得不可開交,臉上卻總是掛著歡喜的笑容,真正做到以「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


       今年75歲的羅居士大約是在民國78年左右開始來到講堂的,在此之前,雖然家就住在講堂對面,每天都能聽到暮鼓晨鐘,但就是因緣未到。


       她回憶,當時恰好父親往生,正在不知該把心安置何處時,姐夫一句:「對面就可以去啊!」她走進僑愛講堂。一走進來,她立刻被寺院的大鐘、大鼓所震懾!加上師父們唱誦的梵唄,她打從內心深深地讚歎:「哇!怎麼這麼好聽啊?!」「我連在家,都會想到師父的唱讚聲!一往這裏跑,心就很舒服。每次都跟人家說,聽了大鐘、大鼓立刻可以把心打開!」就這樣,她從「無緣對面不相識」,變成每天跑講堂,這一跑就跑了三十年。


       羅居士說,除了鐘鼓梵唄,她之所以喜歡到僑愛講堂,也因為師父們個個都很慈悲親切,所以她真的把講堂當作自己的家。記得當時工作上的是中班,所以一早起來就到講堂來,除了做功課,其他時間就在講堂幫忙,通常是忙到中午過後,回家休息一下,接著才去上班。


        在講堂幫什麼忙呢?羅居士微笑著分享了自己曾經「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往事。她說,當時的法師還要承擔一些法事,由於法師人力不足,所以師父曾經讓她負責法器,「雖然經書上都有標明每種法器的節拍,但是我看不懂啊!怎麼辦?師父說沒關係,我叫你打你就打。」就這樣,羅居士真的在師父的指揮下成功協助圓滿法事。


      這次的成功,讓她有勇氣在另一次師父人手不夠的情況下協助打鼓,個性單純的她,以為還是像以前一樣跟著打就好了,沒想到原來鐘跟鼓不能同時敲,下殿後被其他同修指出錯誤,從此她再也不敢負責法器了。


      接下來,她就開始到大寮幫忙。「剛開始根本不會!想幫忙卻一竅不通,怎麼辦?就在旁邊學啊!」今天僑愛大寮裏不可或缺的「大將」,就是從觀摩學習開始的。


      談起成一老和尚,羅居士說:「我真的把師父當成自己的父親一樣,不過,我跟自己的父親也一樣沒話說。」原來,因為口音的關係,雖然覺得老和尚很親切,就是不敢跟他說話。「每次師父回來,大家都很高興,我也會衝出來看他。」羅居士說,通常她都是遠遠地看了老和尚一眼後,就趕緊去張羅老和尚的飲食了,為了讓老人家好消化,她總是想盡辦法弄到豆包,因為豆包容易入口又營養,能讓老和尚好好地吃一頓飯,她就心滿意足了。


      雖然三十年來都在大寮裏忙碌,很少能跟大家一起上殿,但羅居士仍然用功不輟,除了早晚課《阿彌陀經》必不可少之外,她還自己在家讀誦《華嚴經・淨行品》、《地藏經》,甚至《楞嚴經淺釋》,她笑說:「那是佛在跟阿難講話,阿難都聽不懂,我們怎麼懂?!不過說真的,讀經,心會比較靜.」


      羅居士說,學佛以來,心境變寬許多,過去對別人的批評,經常要追根究底的個性,現在可以做到隨緣自在,只要問心無愧,盡心盡力就好。雖然在大寮的工作,因為年紀的關係已經退居第二線,她仍然懷著歡喜心,繼續以「三德六味」供養大眾。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