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僑愛佛教講堂獲桃園市績優公益宗教團體獎

                                                                                              文/涂惠屏老師

      110年12月10日(星期五)中午11:00~14:30,桃園市政府於鉑宴會館舉行「110年桃園市推動優質宗教文化座談會」,會上表揚110年度辦理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成效卓越之宗教團體,自莊住持偕同福田功德會總幹事天仁法師代表講堂出席座談會,並接受鄭文燦市長頒贈僑愛佛教講堂110年績優公益宗教團體獎。   

 

 

       鄭文燦市長表示,希望透過宗教帶動公益慈善與社會教育,鼓勵宗教團體提升經營品質,並發揮宗教正面力量,穩定社會民心。

 

       僑愛佛教講堂近年來,在賢度寺主以及自莊住持的領導下,於教育、文化、弘法、以及慈善公益各方面皆努力耕耘不輟,以期能與時代的腳步配合,盡到宗教團體以慈悲心護念、服務與教化社會的責任。

 

 

       講堂設華嚴推廣中心,以佛學課與生命實踐教育課程為服務項目,聘請各領域專業人士,以各類不同性質的課程,接引民眾進入講堂修學,擴展生活的領域,充實生命的內涵。並不定期於講堂內舉辦各類作品成果展,激勵學習動機,提升參予感和成就感,同時優化內在與外在的環境。

 

       在文化事業方面,講堂每年舉辦「華嚴金獅獎」,以華嚴思想為主軸,透過書法、繪畫、攝影、散文等不同的創作形式,深化佛教對社會民心的影響力。另外,為維護傳統文化,歲末年終,除了邀書家與講堂書法班學員於講堂現場揮毫,書寫春聯與民眾結緣,還舉辦「敦親睦鄰 文化推廣 臘八粥結緣」活動,以數千碗熱粥與社區居民及貧困里民結緣。

 

       配合政府環保政策,講堂持續推動以功代金、減香減爐、不燒冥紙政策,估計年減約1,500,000 支香、減少紙錢燃燒量約1.2 公噸。

 

       僑愛佛教講堂多年來更長期推展公益慈善活動,透過福田功德會,集合眾人的力量扶持弱勢,對於社區鄰里獨居、病苦者,致贈生活補助,並關懷慰問他們的生活日常,使其面對病苦孤獨仍有改善環境、面對人生的勇氣。講堂內並設置無障礙生活設施,便於各類身心障礙者及老人的行動。每年年終皆舉辦寒冬送暖活動以濟貧扶弱,發放獎助學金以助學。去年疫情嚴峻,自莊住持體恤弱勢孩童的困境,增加了關懷中小學兒童的助學金發放活動。對急難家庭只要訊息確實都會即時伸出援手,用實際行動濟弱扶傾,回饋社會。

 

       每年的五大法會以及平日的定期共修,是講堂對所有信眾最大的法施,透過莊嚴的道場、嚴謹的儀軌、清涼的法義,僧信二眾同心協力,互相護持,在信仰的路上,為了利益更多的眾生,而不斷發心精進,增長承擔力,磨練忍耐力,深植慈悲力,培養大願力,共同為維護人間淨土而努力修菩薩道,行菩薩行!

 

       此次僑愛佛教講堂於眾多宗教團體中脫穎而出,獲得此獎,實可謂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