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3月7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法會

3月27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法會
    

       農曆2/19為觀世音菩薩的誕辰,每年到了這天,僑愛講堂都會舉辦法會來紀念觀世音菩薩的行誼。今天亦不例外,僑愛信眾一早便陸陸續續抵達大雄寶殿內,靜候觀音法會的舉行。九點一到,在維那法師及悅眾法師的帶領下,隨著戒定真香的梵唄聲,錙素二眾虔誠焚香,共同祈願觀世音菩薩慈悲降臨僑愛堂上。

      

      第一支香,在恭誦大悲咒三遍、觀音菩薩大讚、觀音偈頌、拜願、三皈依後圓滿結束。第二支香,二眾弟子虔誠禮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卷,並禮請主法者自莊住持開示觀音法義。第三支香舉行佛前大供,又為僑愛信眾的家屬舉行延生供與往生供,祈願全體受供者,在觀世音菩薩的護佑之下,冥、陽兩利,現生者增福延壽,過往者俱生淨土。中午午齋後,舉行皈依儀式,今日有四位菩薩皈依,成為正信佛弟子,其中兩位菩薩,為他們已過往的親人求授幽冥戒,自莊住持亦為其舉行結緣皈依。第四支香,和會眾等再次聚會大雄寶殿,虔誠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與七佛滅罪真言,並稱揚觀世音菩薩聖號,祈求觀世音菩薩慈悲,大開甘露門,令弟子眾等智慧明了,除滅三障煩惱。第五支晚課香,恭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施蒙山一堂,與會弟子眾等,祈願三惡道眾生,在觀世音菩薩及諸佛聖眾的引領下,皆能離苦得樂,抵達究竟的彼岸。

 

 

      《普門品》出自《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從無盡意菩薩與世尊的對談中,開顯出觀世音菩薩拔苦與樂、救度眾生的悲心大願。自莊住持表示:觀世音菩薩以其無量悲心,救助眾生出離七難(水、火、黑風、刀杖、惡鬼、枷鎖、盜賊),滅除三毒(貪、瞋、癡),且應眾生所求,以種種的方便,示現三十二身,應以何身得度而現何身為其說法,令眾生得到離苦的智慧。觀世音菩薩的神通妙用,以及其所顯現的不思議境界,都是久遠劫來跟隨千億佛所發的清淨大願,自然能感應道交。自莊住持期勉與會大眾,觀音菩薩與我們娑婆眾生的因緣最深,我們此生有緣修學佛法,當學觀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能順觀緣起,以正知正見,了解一切法緣生、緣滅;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或親人的離去,當苦迫來時,更要靜心思維,不要逃避,將自己的悲苦化為大愛,將愛自己或親人之心,愛護有緣的眾生,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當下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與會大眾,聆聽菩薩種種利生的事蹟,深受感動,願效法觀世音菩薩的精神,恆求善事,從自身及周遭的人群做起,以實際行動來發揚觀世音菩薩悲濟眾生的菩薩精神。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