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8月21日~28日 盂蘭盆梁皇寶懺孝親報恩法會

盂蘭盆梁皇寶懺孝親報恩法會      

       僑愛佛教講堂連年舉行的盂蘭盆七日法會,為讓所有參與此殊勝法會的菩薩居士大德,更游刃有餘的禮佛拜懺,2016年起,多增一天的法會行程,以連續八永日的時間,啟建盂蘭盆梁皇孝親報恩法會,冥陽兩利。法會時間安排如下:前六日禮拜《金山御製梁皇寶懺》全一卷,第七日上午九時恭誦《盂蘭盆經》七遍,十一時舉行盂蘭盆大供,午齋假僑愛講堂大齋堂,設宴邀請華嚴專宗師生及常住僧眾法師參加齋僧供養,第八日上午九時起,舉行普佛迴向,下午二時起,禮請六位男眾比丘法師,施放《瑜伽焰口》一堂,於晚間七時許功德圓滿。整個八永日的盂蘭盆梁皇孝親報恩法會,在自莊住持的帶領下,全體僧眾與參與法會的居士,合心齊力,創下近年來,參與僑愛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人數最多的一次,參與信眾人人歡喜自在,法喜充滿。

      

        為迎接今年盂蘭盆法會的到來,早於五月二十一日,住眾結夏安居日起,僑愛常住即鼓勵常住僧眾,於夏安居三月間精勤用功,每日為自己定下加行功課,積極用功,貯積道糧。常住並於夏安居期間,奉寺主令,安排僧眾輪流進入關房,依個人之需,閉關七至十日。夏安居期間,除各人的加行功課外,又於七月十四日至八月六日止,每日加行共修《藥師經》與《地藏經》各二十一部。無論個人或共修,僑愛常住所有加行功課,皆迴向本次參加僑愛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之消災與超薦信眾,以報現世與歷代父母、師長、六親眷屬之恩,並祈解冤釋結,先祖蒙佛接引往生佛國淨土。

 

       法會舉行的前一日(20日晚),僑愛住眾在自莊住持的帶領下,於大雄寶殿舉行盂蘭盆法會灑淨儀式,全體住眾在虔誠恭誦大悲咒的梵唄聲中,為今年的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揭開了序幕。法會首日,一早山門打開,就有許多信眾攜家帶眷,虔備供品至超薦壇場,恭請先人前來僑愛大雄寶殿,參與法會,聽經聞法,受持功德。上午八時三十分,法會正式開始,此時大雄寶殿和四周走廊人群湧現,座無虛席。當法會進行到第三支香佛前大供時,如潮的信眾,更是將大雄寶殿與超薦壇場,擠得水洩不通,盛況空前。中午齋堂席開十五桌,以流水席的方式,供應信眾午膳,直至下午最後一枝香結束下殿時,僑愛大殿都還是滿溢的人潮。值得稱許的是,僑愛信眾謹守秩序的一個挨著一個,整齊規矩,雖是數數人群,但僑愛信眾以莊嚴靜穆的自守,表達出對佛法的最高敬意,著實令人感動。

 

       自莊住持並於每日法會開始之前,領眾靜心觀想諸佛菩薩光降法筵,並邀請參與法會的信眾們,觀想自己的親眷、冤親債主以及法界眾生,皆一同在僑愛佛教講堂禮佛求懺悔。自莊住持於開示中,提醒信眾要攝心正念,自莊住持解釋說:「攝心就是修定,能夠消災、增福。在世時若能夠不起煩惱,往生的時候有定,就能夠一念往生淨土!」

 

      法會第七天,上午恭誦七遍的《盂蘭盆經》後,自莊住持向大眾開示七月盂蘭盆法會的由來,自莊住持言:「據經典記載,釋迦牟尼佛弟子中,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尊者母親,生前因為慳貪成性,往生後墜入惡鬼道成為餓鬼。孝順的目犍連,為了解救母親,透過神通之力,送飯給母親,但每次飯到了尊者母親嘴邊,就自動化成灰燼。目犍連尊者請教世尊如何解救,佛陀告訴尊者:『以你的神通和諸天神的力量,是無法救度罪母的,必須在七月十五日,諸僧人結夏圓滿日(僧自恣日),用罪母的名義,以米飯、水果及各種生活器具來供養十方僧人,以此功德迴向罪母,才能超脫。』目犍連尊者,依教奉行,禮請僧眾為其罪母祝禱迴向,於是尊者母親領受功德,便得以解脫生天。因此每年的農曆七月,又稱為佛教的教孝月、吉祥月」。

 

       自莊住持又言:「僑愛佛教講堂是辦學道場,去年復辦華嚴專宗大學部,因此新增許多學生與常住眾,這些新加入的僧眾,皆來自不同的生活環境,也各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就像諸位信眾當中,有老菩薩有新菩薩,習慣不一樣,來到僑愛都要重新學習,重新融入新生活。每個人皆須從日常生活當中,慢慢地把自己的尖銳處磨掉,並培養同理心,進而關懷他人,若能如此做,就是在實踐菩薩行。」語末,自莊住持鼓勵大眾發菩提心,修福修慧,依循《華嚴經》諸佛菩薩的教導,才能覺行圓滿。

      

       自莊住持於本次法會期間,多次向僑愛信眾,推薦僑愛華嚴推廣中心課程,並鼓勵信眾踴躍報名參加。自莊住持希望藉由推廣中心的課程,提升僑愛信眾身心的成長,並在眾善緣和合之下,將僑愛佛教講堂,推廣成為附近社區的一個關懷據點,促進社區居民彼此認識合作,如同家人般的互相提攜、互相照顧。因此,僑愛推廣中心書法班,亦藉此盂蘭盆法會的殊勝因緣,舉辦書法作品特展,由書法班的學員,展出個人最佳的翰墨作品,期望能吸引附近居民,更多參與僑愛佛教講堂所舉辦的各類活動,以凝聚社區動力,接引更多人學佛。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