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2月27日 賢度寺主專題講座-《華嚴經》與十善業道

                                                                 文/釋天學法師

        2020年1 2月27日上午10:10至11:15分,賢度寺主在僑愛佛教講堂,為信眾及40位寒冬送暖的受贈家庭,以《華嚴經》與十善業道為專題,開示2020庚子年各種災難之成因,以及我們的因應之道。賢度寺主首先於開示中,告諸大眾面對庚子年的各種災難,有很多不同的推測與說法,譬如:據宇宙星系運行觀測,當地球行到太陽和銀河中心之間,數以億萬計的輻射線和能量波,會對地球引發磁場干擾,及加速各種生物的不尋常反應。

 

 

       又譬如最近才發生的土星木星與地球三星匯合於銀日線的周期,亦引起諸多的揣測和預言。新冠病毒疫情就發生在此等的時空背景下,到目前為止;全球共計802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176萬人。WHO 2020.10.7宣布,全球78億總人口數中,預估會有7億人被感染,也就是每10個人,就有一個人會染疫。

 

 

       寺主告訴大家,庚子之災的成因,除了宇宙怪異現象,真正的原因其實是人類的殺業太重!趨吉避凶之方法,除了謹慎行事、與人為善之外,依《正法念處經》所說:修學五戒十善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接著為大眾說明《華嚴經•十地品第二離垢地》經文中所描素的十善業道,在分作五個層次之說明。此乃指《華嚴經疏》中所闡述離垢地菩薩之五重善法:

人天十善:十善業道,乃人、天甚至有頂處之受生因。聲聞十善:以智慧修習,但心狹劣,怖三界苦,闕大悲。緣覺十善:修治清淨,不從他教,自覺悟,於大悲方便不具足,悟解甚深因緣法。菩薩十善:此為上品十善,地上菩薩證直、深、大悲三種菩提心,如初地菩薩以大悲為首,具足悲愍,方便所攝,發生大願,一向利他,不捨眾生,希求諸佛大智,淨治菩薩諸地,淨修諸度,成菩薩廣大行。佛十善:此上上十善業道,一切種清淨,乃至證十力、四無所畏,一切佛法皆得成就。

 

 

        賢度寺主據此再進一步為大眾講解何謂「離垢」者,《成唯識論》云:由遠離微細犯戒煩惱垢具淨尸羅,性戒成就。離垢地菩薩自性成就十善業,即自性戒。契窮實性自體無染:一、地前顯性淨離現行,二、初地除種子除誤犯,顯自性清淨。所謂自性戒即大乘戒,以佛性為戒體,因佛性與自性無異,故稱自性戒。又作本性戒,如十善戒者,乃不待佛之制定而自性可受持。《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亦舉出,修此菩薩自性戒者得四種功德即:從他正受、善淨意樂、犯已還淨、深敬專念無有違犯。

 

 

 

        寺主接著依《華嚴經•十地品離垢地》經文以及《華嚴經疏》中所談十善業道,講解華嚴十地菩薩如何於自性戒中修持十善業道,其內容的包括:「性不殺生、性不偷盜、性不邪淫、性不妄語、性不兩舌、性不惡口、性不綺語、性不貪欲、性離瞋恚、又離邪見。」寺主諄諄為大眾解說菩薩於十地離惡修善時,在因離、對治離,乃至果行離所顯現的粗、細差別之相。為大眾講解此十不善業道之果報,以及十善升天果報時,還配上栩栩如生清晰的圖片,真是撼動人心!

 

       寺主教誡佛弟子們:菩薩行者當於晝夜六時保持心善、念善、行為善,令其所有善法,相續不斷,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念頭夾雜其中,久而久之,即能夠遠離一切惡法,成就圓滿一切善法。並引用經文強調菩薩自修正行之重要經曰: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護持十善業道,常無間斷,復作是念:

        一切眾生墮惡趣者,莫不皆以十不善業;是故我當自修正行,

        亦勸於他,令修正行。何以故?若自不能修行正行,令他修者,

        無有是處。

並勉勵大眾說:於此人心邪惡諂誑之世道中,刀兵、疾疫、飢饉三大災難的降臨,乃因果報應現世之實證。佛弟子們唯有力行五戒十善,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大家若都能持戒修善,依教奉行,慈悲應物,樽節護生,推廣蔬食,廣行十善業道,發心受持「華嚴法門」,增福又增慧,行菩薩行,自利利他,則諸天威光照耀,惡趣衰而災害滅,其人民則安樂,疾疫不臨!末了,賢度寺主祝福與會居士、護法信眾,闔家平安,事業順利,身體健康,法喜充滿!講座在溫暖的氣氛中圓滿閉幕。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