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9日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娑婆法緣最殊勝悲智雙運立德名    文/天學

 

  僑愛佛教講堂10月9日上午9時,啟建「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第一支香諷誦楞嚴神咒及觀音拜願,第二支香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禮請自莊住持為信眾開示,講解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悲願及出家的意涵。下午13點30分持誦《普賢行願品》,14點30分晚課接蒙山及迴向。自莊住持說道:觀世音,意即「觀察世間種種音聲,尋聲救度」。菩薩,即「菩提薩埵」(梵文bodhisattva)。菩提(bodhi)意為「覺悟」,薩埵(sattva )意為「有情」,翻譯成漢語之意為「覺悟的有情眾生」,簡稱「覺有情」。觀音菩薩久已成佛,號曰「正法明如來」,為度化眾生,倒駕慈航,化現種種身,行利益眾生的菩薩行。於一年當中,本師釋迦牟尼佛有四個紀念日,分別是誕辰、成道、出家、涅槃等紀念法會,大菩薩中大多是一次紀念日,唯獨觀音菩薩有三個紀念日,分別為農曆二月十九日誕辰日,六月十九日成道日及九月十九日出家日。由此可知,觀音菩薩菩薩在娑婆世界因緣深厚,非常受到眾生的愛戴。

 

  每逢這三個紀念日,講堂皆敬備鮮花、供果、壽桃、壽麵,隆重舉行,信眾們都非常踴躍參加。為讓大眾瞭解及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增長智慧和淨化心靈,自莊住持提醒與會大眾莫忘學佛初心――觀眾生苦,發菩提心――,發心學習觀音菩薩的悲願。觀音菩薩隨順眾生得度因緣,大開慈悲之門,可說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若能禮拜、稱念觀音菩薩,與菩薩悲願相應,必能獲得菩薩的護念與加持,智慧增進,煩惱斷除。如《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中,寶藏佛說明觀音菩薩如何成就佛道,經云:「爾時寶藏佛尋為授記:『善男子!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苦惱故,欲斷眾生諸煩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善男子!汝行菩薩道時,已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生得離苦惱;汝為菩薩時,已能大作佛事。』」

 

 

   自莊住持說:今天是觀音出家紀念日,學佛出家者,應珍惜求法因緣,發堅固出世道心,以菩提心為依歸,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旨趣,廣行普賢萬行,如《賢愚經》卷四說:出家功德無窮盡,以發菩提心及修利他行為出家要諦。《大莊嚴法門經》云:「菩薩出家者,非以自身剃髮名為出家。何以故?若能發大精進,為除一切眾生煩惱,是名菩薩出家。」凡欲出家者,必先生起善法之心,從師剃除鬚髮,披著袈裟,受持戒法,誓願斷除煩惱、解脫生死,進而幫助眾生得到解脫之法。若細分出家,有四種說法:身出家、心不出家,心出家、身不出家,身、心俱出家,身、心俱不出家等,四種之別,如小乘之比丘、大乘之菩薩僧皆屬身、心俱出家者;大乘之菩薩居士,如維摩詰、賢護則屬心出家、身不出家者。

 

  觀音菩薩行化世間,如《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此品中詳述觀音菩薩現三十二應身,包含佛、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王、人王……乃至童男、童女身等,從尋聲救苦,至說法教化,為使眾生離身心之苦、得法喜之樂。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無垢性品》中,敘述出家菩薩如何修持,方可稱為真實出家,經云:「出家菩薩以三觀門修忍辱行,名真出家。觀諸眾生是佛化身,觀於自身為實愚夫;觀諸有情作尊貴想,觀於自身為僮僕想;又觀眾生作父母想,觀自己身如男女想。出家菩薩常作是觀,或被打罵,終不加報,善巧方便調伏其心。」由此經文中,可理解出家修行的要義,要修三種觀門,調伏自心,安忍於菩薩道。今藉此出家紀念共修法會,一再憶念、感懷觀音菩薩廣度眾生的種種事蹟,其無我與利他的精神,是修學佛法者的典範,不僅提升個人品德,更增進社會祥和。大眾聞法受益,法喜充滿,歡喜而歸!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