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愛佛教講堂創始信徒 姬泰安、姬陳桂珍伉儷 躬身出力成就非凡號召

僑愛佛教講堂創始信徒
──姬泰安、姬陳桂珍伉儷躬身出力成就非凡號召

 

        「我到現在還天天念佛!」「雖然原來供養的佛像請師父請回僑愛佛教講堂了,但是我覺得佛菩薩還在那個位置,所以每天晚上睡覺前,還要朝原來佛像的位置行三個問訊。」姬媽媽的虔誠,打動了所有來訪者。


       九十高齡的姬陳桂珍,是桃園僑愛佛教講堂創始會員姬泰安居士的夫人,因為她始終像母親一樣照顧信眾、護持佛堂,所以大家仍喜歡稱她「姬媽媽」。儘管行動不便,姬媽媽在客廳供奉了一尊觀音菩薩聖像,每天在聖像前問訊頂禮,其精進心堪為信眾典範。


      一直到現在,姬媽媽言談間仍有一股軍官夫人的威儀。談起年輕歲月,她瀟灑地說:「打從僑愛講堂落成以後,幾乎所有大小法會的齋飯都是我一手包辦,再怎麼樣,我都能想辦法弄出五菜一湯,當時我還有五、六個幫手呢!」「想起來滿好玩的,年輕歲月幾乎都在講堂裡混。」說罷,她像巾幗英雄一樣哈哈大笑,大家都感染到她年輕時統理大眾、護持道場的氣魄。


      姬媽媽分享了僑愛講堂建寺的一段因緣,她說:當年,儘管信眾都有心願,成一法師也已經啟動了建寺募款,但是南亭老和尚卻不准啟建,甚至把功德簿封存上鎖。一天,她的先生姬泰安居士夢見南老到家裡來,外面還掛了僑愛佛教講堂的牌子,這個夢讓姬泰安居士堅信僑愛新村一定要蓋佛堂,因此專程到臺北,將夢境告訴南老,剛開始南老仍不答應,還喝斥姬居士:「怎麼可能僅憑一個夢就想讓我答應?」沒想到,姬泰安居士就跪在南老座前,執拗地說:「南老如果不答應僑愛講堂建寺,就跪死在南老座前!」兩個半小時後,南老勉強將姬泰安居士扶起,這時,他已經連站都站不穩了。


       南老不無擔憂地說:「師父沒有多少錢,怎麼給你們蓋講堂?」姬泰安居士向南老保證,只要師父答應建寺,不會要老人家出一毛錢!就這樣,南老從壓箱底拿出功德簿,答應讓僑愛講堂建寺,條件是,原來在臺北任職的姬泰安居士必須擔任監工。為了信守承諾,姬泰安居士自動請調到桃園化學兵學校兩年,一直到僑愛講堂落成才又調回臺北。


       由於姬泰安居士長年在臺北的部隊服務,講堂落成後的護持大事,就由姬媽媽一肩挑起。她仍然記得,講堂落成之後的第一場法會就是她出面張羅的,「那時候,連廚房都還沒有,靠一個電鍋,一口氣就做了十七桌的菜!」姬媽媽變魔術似的本事,實在讓人讚歎!


       從第一場法會開始,姬媽媽包辦了講堂法會時所有的採買、供齋事宜,而且一做就做到七十歲。七十歲那年,成一老和尚向她宣布可以退居第二線,沒想到師父說可以退,其他居士卻不讓她退,還威脅她如果不繼續統領,大家就不來講堂了,她只好繼續拿起鍋鏟,一直到七十五歲實在再也炒不動為止。


       其實,率眾做齋飯不過是姬媽媽護持道場功德的一小部分而已,訪問時,天仁法師試著喚醒她的記憶,說她過去在僑愛新村具有非凡的號召力,每次觀音菩薩聖誕前,她總是挨家挨戶募款,每次所得扣掉法會開支後,總還能結餘六、七萬元給寺院,可見她的號召力有多大。年邁的姬媽媽在多次提醒後才想起這些往事,還謙虛地說,那是在幫佛出力,都是大家的功德!「那些師姐、師妹都對我很好。」可見她供養的心多麼赤誠純粹。


       談到成一老和尚,姬媽媽立刻合掌,直說老和尚比自己的父親還好,也許正是這份親近心,讓她在老和尚往生時能有一段殊勝的因緣。姬媽媽說:老和尚在大陸往生時,她夢到老和尚身穿咖啡色袈裟的法相,事後問其他居士,老和尚入殮時果然身著咖啡色袈裟,但老和尚生前從未穿咖啡色袈裟。


       近年來由於行動不便,姬媽媽無法親自到她一路護持的講堂來拜佛,但她心裡有佛,每天仍然念佛不輟。她說:她已經把講堂每次法會要登記、護持、共修的相關事宜傳承給孫子孫女,接下來,就看年輕人的了。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