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友天地_僑愛佛教講堂創始信徒 江陳荷英居士 精進菩薩典範

僑愛佛教講堂創始信徒

──江陳荷英居士 精進菩薩典範

 

        佛法經常用「掃地掃地掃心地」這句話告訴我們掃地對修行好處,在僑愛佛教講堂,江陳荷英老菩薩可能是對這句話體驗最深的居士了。


       今年八十高齡的江陳荷英居士,跟其他僑愛眷村的鄰居們一樣,都是跟著當兵的先生、舉家逃難遷移來台的。她說:當時我才廿出頭,忙於照顧家庭,全家只有婆婆虔誠向佛,自己一直到58 歲,才因為兒子生病開始學佛。


       即使起步比較晚,但是母親對孩子的憂慮卻成為她學佛精進最好的渡船!江陳荷英居士說:我不識字,看不懂佛經,但是在成一老和尚的鼓勵下,慢慢跟著其他同修一起念誦,居然也能把常誦的佛經給背了下來。老和尚經常對她說:「老菩薩,你這樣很好!」讓她更有信心,勇猛精進。


       因為感謝老和尚,她一方面在講堂幫忙做些洗菜的工作,幫老和尚洗茶杯,而且連續廿年包辦了僑愛講堂花園落葉的清理工作。她說:老和尚當時給了大家一個口訣「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念阿彌!」就這樣,不管颳風下雨,還是風和日麗,她天天到講堂掃地,風雨無阻!當來訪者問她:「學佛有甚麼好?為什麼可以這麼這麼長時間保持精進?」她謙稱自己沒有讀書,不會說話,但是有一點是真的,她原來舉不起來的手,竟然因為掃地掃好了。如今,講堂的掃地工作已經移交給其他居士,但晚課時間經常可以在大殿看到江陳居士的身影,她虔敬如儀的禮拜,幾乎一字不漏的唱誦,本身就在表法。


        江陳荷英居士說,老和尚往生之後,講堂曾經讓居士們取走一些師父生前用品,作為紀念。當時她拿的是老和尚生前使用的棉被,沒想到當天夜裡她就夢到老和尚正色告訴她:「這被子是要留給他的徒子徒孫用的。」嚇得她隔天立刻把棉被送回講堂去。她的這段回憶,讓來訪的法師們深深感念老和尚的恩澤。


      僑愛講堂最近翻修完成後,整體環境更莊嚴、寬敞,這讓經常參加共修的居士們很歡喜,當然也包含江陳荷英居士,她跟來訪的法師們都說:「現在講堂這麼好,希望可以多度一些年輕人來,讓年輕人知道佛法的好!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