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友天地_僑愛佛教講堂信徒 朱保妹、朱彩玉以及陳鳳妹居士,佛化家庭的表率

僑愛佛教講堂信徒

──朱保妹、朱彩玉以及陳鳳妹居士,佛化家庭的表率

 

        在僑愛講堂的眾多信眾當中,朱保妹、朱彩玉以及陳鳳妹一家,可以說是佛化家庭的表率,她們平時雖然分別為自己的家庭奔忙,卻在佛法的帶領下共同成長,至今仍互相扶持。


       8月22日,僑愛講堂住持自莊法師,帶領天仁法師與福田功德會員,一起探訪朱保妹與陳鳳妹居士,她們倆人是姑嫂,彼此住在對門。這天,因為擔心姐姐個性文靜不會說話,所以比朱保妹居士年輕五歲的妹妹朱彩玉居士也主動前來,結果三位居士和她們的先生共同為我們分享了一個佛化家庭其樂融融的美好故事。


       原來,這幾位平均年齡約七十歲的菩薩們,已經是僑愛講堂的第二代護法居士了。訪談時,她們非常自豪地拿出一面廿三年前由前任董事長成一老和尚與當時的住持妙果法師頒給她們的母親—朱陳居士的匾額,跟大眾分享,上面寫著「護法功深」。這個匾額,至今仍被她們小心地包裝好、掛在家裡明顯的牆面上,除了匾額之外,牆上還有許多她們一家人的留影,那是她們家人之間最珍貴的回憶,而每張照片,場景都是僑愛講堂。


       最年輕的朱彩玉居士告訴我們:她們是跟著父母親一起從大陸逃難來台灣的,當時姐姐十二歲,她才七歲,她們的母親在講堂還沒有蓋好的時候,就跟著南亭老和尚開始學佛了,為了籌措講堂建設所需要的物資,母親曾經跟著成一老和尚跑遍台灣,一一拜訪散居台灣各地的浙江鄉親。要知道,這位老母親可是個不識字、裹小腳的舊時代女性。


        姊姊朱保妹也回憶,母親雖然不識字,但是自有一套認識佛經的辦法,比方「華嚴經」,她就用「畫」「眼睛」的圖形來代表;畫一塊豆腐乳的圖形來代表「辱」;畫一個信封的圖形代表「信」。母親這麼不畏艱難地求精求進,她們幾個孩子對佛法的景仰之心,自然是從小就耳濡目染的。


      朱保妹居士說:那個時候,不管是師父還是居士,生活都很刻苦,卻更珍惜法雨的滋養;她開始學佛的時候,連念珠都沒有,只好拿香爐上燒剩的「香腳」來記數。她回憶,當時師父們不只教大家念佛、誦經,還教大家梵唄,她記得教梵唄的真義法師很嚴格,所以每周上課她都非常緊張,有一次甚至緊張到把木魚都敲掉了。


      妹妹朱彩玉居士則補充,其實真義法師當時曾經稱讚姐姐是「佛門的好寶寶!」因為她每次到講堂,從不說東道西,甚至不會踏進辦公室,只是很安靜地到大殿參加共修、唸佛誦經。


      而陳鳳妹居士的佛緣,則是從十九歲嫁入這個家庭之後開始的,有孩子之前,她經常跟著婆婆與兩位小姑一起到講堂學習,還經常一起到講堂幫廚、打掃、做刺繡,彼此之間既是姑嫂,也是同修,大家就這樣互相扶持,走過了人生的風雨路,在台灣落地生根。


      說到念佛有甚麼好處,姑嫂三人都有很深的體認。她們說,一生虔敬的母親,一直到百歲高齡才往生,而且往生時平和安詳,這使她們更加珍惜佛法。朱保妹與陳鳳妹居士更強調,她們都曾經為了孩子而心生煩惱,還好有佛法,讓她們懂得在煩惱時依靠佛法,感恩三寶加持,家人得以平安,平安不就是最大的福報嗎?!


      如今,三位居士仍然每天用功不輟,每到法會,也經常可以看到三位居士前來共修的身影。她們共同的願望,是希望年輕人能接棒,多到講堂來共修、念佛。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