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華嚴推廣中心專題講座:星星與蒲公英──金子美鈴童謠詩賞析

回顧分享 華嚴推廣中心專題講座

──星星與蒲公英──金子美鈴童謠詩賞析

 

        2016僑愛佛教講堂推廣中心,元月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吳翠華老師前來大溪,為僑愛僧眾與居士,分享吳老師多年來的學術研究。擁有日本東京大學文學博士頭銜的吳老師,以專業研究中日童謠詩多年的心得,用平實卻感動人心的敘事手法,為今日到講堂聆聽演講的聽眾,介紹了1903-1930年活耀於日本兒童文學界的童謠詩詩人-金子美玲的一生與其創作。


       演講中,吳老師介紹金子美鈴從小生長的日本仙崎市,不但是日本少數捕鯨的漁港,當地也擁有相當多的佛教寺院。寺院的功能,除了一般為居民祈求平安豐收的法會外,也會為捕獲的鯨魚群舉辦超薦法會。吳老師在一首首童謠詩的朗誦下,也將金子美鈴童謠詩中,所蘊含著的佛心,一字一句的將金子美玲那種超越溫柔的特質娓娓道出,感動現場所有聽眾。演講結束後,有遠道專程前來聽講的居士表示,看著投影片的播映,聽著吳老師的介紹,竟在不知不覺中熱淚盈眶,原來透過童謠詩的寫意,竟能如此細膩的傳達佛法義境,真是不可思議!僑愛佛教講堂信眾,亦於僑愛群組貼出聽講心得,除了讚歎金子美玲童謠詩創作的善與美,亦為她短暫而精彩的人生不勝唏噓,信眾感恩著吳老師溫暖的分享,也同時感謝僑愛佛教講堂舉辦這場演講,令與會眾人收穫滿滿。


星星與蒲公英

在藍天深處, 像海裡的小石子般,

在黑夜來臨之前,沈潛的星星,

我們看不見。

雖然看不見,但它們是存在的,

看不見的東西,也是存在的。

 

枯萎散落的蒲公英,

在屋瓦的隙縫中,靜靜地躲著,

直到春天的到來,

它堅韌的根,我們看不見。

 雖然看不見,但它們是存在的,

看不見的東西,也是存在的。

 

——《金子美鈴全集Ⅱ》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