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105年10月16日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農曆9 月19日為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今年僑愛佛教講堂提前於10月16日(農曆9月16日)星期日,舉行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今日一早,諸多信眾陸續帶著親眷、好友前來參與,也有阿嬤帶著子女、孫子,歡歡喜喜來講堂拜佛,讓家人種下親近三寶的種子。法會共五支香,於下午3點40分圓滿。
     

       第一支香於上午九時開始,在莊嚴的大雄寶殿舉行,由自莊住持帶領四眾弟子,在維那法師及悅眾法師的引領下,隨著戒定真香的梵唄聲,緇、素二眾虔誠啟請諸佛、菩薩慈悲光降法筵,護念與會大眾,善根增長,同霑法義。接著持誦大悲咒、觀音菩薩大讚、拜願等普佛儀式。

 

       第二支香諷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簡稱《普門品》,並禮請自莊住持為大眾開示,讓與會大眾理解觀音菩薩名號的意義及救度眾生的事蹟。

 

       觀音菩薩,或云觀自在、觀世音、施無畏者。自莊住持以《華嚴經・入法界品》中的觀自在菩薩為主,配合《新修華嚴經疏鈔》,為大眾開示:

 

      觀世音者,有名「光世音」,有名「觀自在」。等觀世間,循聲救苦,名「觀世音」。彼《普門品》中具有三輪:初、語業稱名除七災,謂水、火等;二、身業禮拜滿二願,謂求男女等;三、意業存念除三毒,謂若貪欲等。若偏就語業,名「觀世音」,以業用多故。若就身、語,名「光世音」,以身光照及故。若具三輪,攝物無礙,名「觀自在」。

 

       依《華嚴經・入法界品》經文,善友名觀自在,「修行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等十八種怖畏,復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

      

       在《普門品》中,「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就是觀世音。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體現,而《華嚴經》中的觀自在是以身、語、意三業圓滿,強調勇猛,斷諸煩惱,是智慧的示現。

      祈願與會大眾效法觀音菩薩,以正直心,專求佛法;以大悲心,救護一切;以大願心,圓滿清淨,而修菩薩行。慈悲是利他的心,是以無分別心,隨順眾生因緣,給予不同的利益。希望大家都能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保持一分善的慈悲念心。
   

      第三支香午供,由講堂和發心供養的菩薩,準備許多花、果、壽桃、壽麵、素筵等,供養諸佛、菩薩,同時為本月生日的四眾弟子祝壽。
   

      下午1:30,第四支香,諷誦《普門品》,讚頌觀音聖號。第五支香晚課,2時25分開始,禮拜八十八佛、蒙山施食、回向,法會於大悲咒、伽藍讚悠揚的梵唄聲中圓滿結束。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