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105年10月21日~30日 秋季華嚴誦經法會

秋季華嚴誦經法會
     

       僑愛佛教講堂依循往例,啟建秋季華嚴誦經法會。自2016年10月21日起至30日止,共十日。每日五支香,自上午8點至下午4點半,由自莊住持領眾,於大雄寶殿恭誦《大方廣佛華嚴經》,並於第二支香為大眾開示華嚴經要義。最後一天下午誦《華嚴經》,加增圓滿普佛一堂,福慧駢增,冥陽兩利。     

       

       佛陀最初於菩提場中成正覺,七處九會宣說《華嚴經》。本次秋季華嚴誦經法會恭誦第四十一卷至八十卷,即是第七會,在普光明殿,宣說等覺、妙覺法門;第八會也是在普光明殿,宣說《離世間品》二千行門;第九會在逝多林,宣說《入法界品》佛頓證的果法界,及以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漸次修行的因行法門。每年的誦經法會,其主要意涵,皆為勸修諸佛、菩薩悲願利生之普賢萬行。

       法會期間,自莊住持隨著誦經的進度,穿插一些講義和生動有趣的圖片、感人的實事,配合著影片,對大眾開示經中的要義。晚課結束後,自莊住持會再一次,將當日所誦經文作重點開示,讓大家對經文有更深入的了解。

      

      《華嚴經》中,前八會是從舉佛果的莊嚴,讓眾生起信,勸勉眾生修學菩薩行,從凡夫位開始造修,而成就如來無上菩提道。最後一品《入法界品》,以善財童子為主角,他發了菩提心,不惜千辛萬苦與生死的考驗,透過參訪善知識的教導,行普賢行願,而解脫生死的纏縛,圓滿了菩薩道,進而能夠圓滿佛果。這是《華嚴經》中用善財的修行來教示我們,作為我們學習的榜樣。

      僑愛佛教講堂的法務活動,不論是共修也好,聽經也好,或是推廣部的才藝等等課程也好,參與的人數都有明顯的增加,這是值得慶賀的。為迎接這次的盛會,僑愛佛教講堂的僧眾、義工,於法會前,在大雄寶殿東西兩單先加排了桌椅,常常座無虛席。到了圓滿日當天,第一支香上午8點開始,許多的居士與家人一起來參與法會,臨時又加了幾張桌椅,把整個大雄寶殿擠得水洩不通。這些都是自莊住持用心的教導,和大眾因緣和合下,所呈現的成果。

      

      10月30日法會最後圓滿日,欣逢藥師如來聖誕,下午2點50分開始,從戒定真香、懺悔文、蒙山、藥師大讚、拜願、延生位回向、往生位回向,最後送聖,在悠揚的伽藍讚梵唄聲中,於下午4點半圓滿普佛儀事。

      

       與會大眾,法喜充滿,以此十日誦經功德回向,伏願:我等同入菩薩之倫,共入普賢願海,偕登華藏玄門,徜遊毗盧性海,助佛弘化人間。現在六親眷屬,仗佛慈而膺五福;累世親姻冤愆,聞佛法而得解脱。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