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月17日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

 

        兩千多年前的印度,悉達多太子宴坐於菩提迦耶樹下,發願「若不成佛,誓不起座」,隨即進入禪定,於降伏眾魔後,夜睹明星而證悟聖道,成就正等正覺,時值12月初八凌晨。佛教徒為紀念此極具重大意義的日子,便將每年農曆12月初八訂為「佛陀成道紀念日」。


       傳說每到這一天,各寺院皆會仿效牧羊女,用多種米和果物煮粥來供佛,以此紀念釋迦牟尼佛成道。後世隨著佛教的普及,這種被稱為「臘八粥」的粥品,便傳入民間,演變為習俗。僑愛佛教講堂遵循古禮,每年到了農曆12月初八,總務法師也都會準備臘八粥供佛供僧,將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殊勝功德,分享給僑愛佛教講堂的護法居士們。


       慶祝法會從上午九時起,僑愛佛教講堂信眾與僧眾,透過恭誦戒定真香讚、楞嚴咒、心經、佛寶讚、拜願等梵唄儀式,表達對佛陀的無盡思念與崇仰,感恩佛陀的成道說法,使得沉溺於苦輪的有情眾生,知道如何從惑業苦的此岸,出離到智慧覺悟的彼岸。下午第一支香,悅眾法師帶領大眾恭誦《普賢行願品》,自莊住持於開示中勉勵與會大眾,應學一切如來學,從因地起修,積極學習普賢圓滿行。自莊住持指出,所謂普賢圓滿行,即是修行普賢十大願,勉勵大眾從禮敬諸佛開始,逐一實踐普賢廣大行。


       今日僑愛佛教講堂,在大殿歡喜慶祝紀念佛陀成道的同時,也舉行了常住眾圓寂比丘尼近穩法師的告別追思法會,緣起世間,悲欣交集,無來無去,觀因緣之生滅無常,不啻又是一次無聲說法。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