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整理小記──大學部 釋心冉

圖書館整理小記──大學部 釋心冉
    

       雨淅瀝瀝的下了幾天,空氣中瀰漫著濕冷的霧氣,這是105年初春的某一天,僑愛佛教講堂的寺內一隅,我們華嚴專宗學院大學部的三位同學,一同到圖書館,幫忙整理圖書。上午大約九點,我們三人就來到了圖書館,入眼的是,到處擺放的書籍,地上的紙箱裡、桌子上、框架上,一摞摞、一排排等待排列整理。以前我從沒在圖書館整理過,心想應該很好整理,按自己平時排書的方式,把書冊按大小分類擺整齊就可以了。其實不然,圖書館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是很複雜,又需有耐心的一項工作。

  

     

       管理圖書的法師為我們三人介紹了工作程序,我們三位同學就各自挑選了一項去做。我與管理圖書的法師把不常用的線裝書,按類裝入紙箱,搬到一處角落排放好。其他兩位同學則坐在桌子前給需上架的書貼標碼,貼標籤需仔細認真,一次成形:先把須貼標的位置量好,再貼編碼,上面覆貼一層透明膠貼,防止字體脫落,書背靠上的地方要貼歸檔標貼,上面再覆上一層透明貼,所有的黏貼處都要適中,不能歪斜。每本書冊的標貼處都要一樣,這樣排在架上,才看著整齊,並且好找。書籍上架,要按類區分,如:天臺宗、華嚴宗、淨土宗、律宗等等,這就大大方便了以後來借閱圖書的人。我們三人在法師帶領下,一直做到中午快午齋的時候才歇手,大家看著已經整理好的書籍,都不由得有種成就感和從來未有的喜悅之情。

   

       常言說:「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這次在圖書館幫忙整理的經歷,讓大家都從付出當中體會到了喜悅,並且收穫了智慧。這也是我們在僑愛佛教講堂的寒假當中,值得回憶和感恩的一天。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