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11月5日 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2017-11-5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106年11月5日,桃園僑愛佛教講堂提前在周日舉行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於上午九時起,展開慶祝的典禮。大雄寶殿內,自莊住持與常住僧眾共同引領信眾,虔誠諷誦大悲咒、普佛拜願、唱讚及稱念觀音聖號。與會信眾非常踴躍,很多不常出現的面孔――年長的居士、行動不便的信眾――,都因觀音菩薩的出家紀念法會,由家人陪伴,來到講堂,參與慶祝的盛會。會中,人人虔誠禮敬,大殿內莊嚴、和諧的讚詠聲,讓人生起歡喜之心!      

 

      

       為紀念觀音菩薩出家,自莊住持藉此因緣,為大眾開示出家功德的殊勝意義。出家的主要內涵,是出離煩惱、生死之家,而入菩薩、如來之家,學習般若智慧與慈悲之行。所以,不論出家僧眾、在家居士,都須了解佛法的本懷,是讓眾生具足智慧,離苦得樂。而如何能讓眾生離苦得樂? 當如《般若心經》所述:「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由此可知,要離一切苦,須觀法性空,不貪著世間五欲享樂,而以正知、正見,了悟世間的無常相,而出離生死苦!

 

 

       在觀音菩薩出家的紀念日,除了學習觀音菩薩發菩提心,行利生度眾的菩薩行之外,也切莫忘記觀音菩薩所修的般若智慧――過去法已滅,當來法未生,現在法不住,一切法皆不可得。因此,觀音菩薩的悲、智利生的願行,是以離欲之心修學佛法,讓智慧增長,消除種種煩惱,使身心得到自在,並能將佛法分享於有緣之人。逢此盛會,省思觀音菩薩的普門法門,雖尋聲救苦,令其脫離現世之苦,繼而 因應眾生的根性,應以何身得度而現何身而為說法,使其出離生死之苦,更是值得我們致力於學習及效法!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