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2月4日 106年度圓經法會

文/釋天學法師

 

圓經暨圍爐  點燈我祈福

圓滿普周於法界  經中王者稱華嚴

 

    2018/02/04桃園大溪僑愛佛教講堂,於立春舉辦106年度,圓經圍爐暨點燈祈福法會。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節氣「立春」,象徵寒冬將結束,春來人間。早上九點,大殿開始諷誦《藥師經》,此時西單迴廊,已掛滿書法班同學的成品,有各式各樣與年畫結合的創意春聯,以及傳統春聯迎風招展喜氣洋洋。教室內忙成一片,書法老師鄭江銘先生正帶領著數位學員,現場揮毫,以滿足眾人的心願,氣氛歡喜祥和。午供結束,大殿義工乾淨利落的十五分鐘內淨空場地,又連三跨五迅速擺好十八張餐桌,大齋堂亦擺十六張餐桌。不僅如此每個位置皆放好一盞燈,因為今年的圍爐增添點燈祈福的項目。

 

 

 

 

 

 

             十一點二十五分左右點燈祈福餐會開始,司儀重點提示為何要點燈祈福之緣起:在天災人禍不斷的今天,整個大環境的惡化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氣候極端,環境驟變,萬物失調,造成國內外社會紛爭頻傳,國際間對立關係緊張。國不定,家難安,人心不和諧。希望藉由點燈祈福儀式,從「供佛、發願、祈福」,讓每一盞菩提心燈,每一份供養的心皆轉化成一股自利、利他的正能量。此種心燈合一的方法,既能超越時間與空間之限制,依此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上至有頂下至無間,讓點燈、供佛的功德之力闊極無量無邊。與會信眾聽完司儀的解說,莫不虔誠恭敬雙手捧燈,供養十方諸佛菩薩。

 

    賢度寺主、自莊住持及台北蓮社天蓮住持率領常住僧眾,蓮社的常住僧眾及學僧們手捧明燈,隨著「燃燈之歌」的旋律由殿外魚貫進入大殿就位。接著由寺主帶領大家合聲齊心念誦祈禱文,願每一盞燈都如《華嚴經.入法界品》當中的菩提心燈一樣:「以大悲為油,大願為柱,大智慧為光」,照破法界的無明黑暗,化度苦海一切眾生,唯願世界和平,國界無殃,人民安樂!點燈祈福儀式圓滿,賢度寺主高興與大眾一同高唱生日快樂慶生歌並邀請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界雲法師、自莊住持、天蓮住持、吳西源律師、立法委員趙正宇、市議員楊朝偉秘書楊金迪等一同切喜糕,祈願法界眾生皆無災難平安幸福!

 

    接著賢度寺主頒發講堂感謝狀給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陳麗珠副會長,還有講堂義工團張志仲團長、林昭宗副團長。自莊住持則頒發感謝狀給講堂的法律顧問吳西源律師。此時,佳餚上桌,用餐及表演節目同時進行,還有喜出望外的抽獎活動,熱鬧氣氛隨之展開。表演項目精采有趣:有義工獻唱佛曲、瑜珈班學員體適能表演、僑愛社區康輔舞社團的康輔舞和太極功夫傘,還有充滿活力的帶動唱、街頭藝人演唱民歌組曲。兒童才藝表演朗誦百孝經、童謠合唱,天映法師自創兩首佛曲:小菩薩、華嚴之歌,由講堂常住法師和一群小菩薩共同演唱,每個演出皆贏得滿場共鳴與掌聲。節目及摸彩進行中立委趙正宇現場即興提供二個現金紅包獎為大會增添喜氣

 

    與此同時,教務處裡,有位台灣知名的Q版人像速描畫家米豆先生,正在為幸運得獎者速描人像,他畫出一幅幅讓人會心一笑的Q版作品贏得許多歡喜讚嘆餐會壓軸賢度寺主演唱台北的天空、安可曲、及結尾再會曲,圓滿結束O六年點燈祈福圍爐餐會在互道祝福聲中,不捨的信眾說:明年再見!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