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1月21日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暨臘八饗宴

                                                        文/釋天學法師           
       107/01/21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啟建佛陀成道紀念法會。每年農曆12月8日,佛弟子們為感念佛陀成道說法,各個寺院皆舉行盛大的法會,慶祝這有意義的日子。講堂為使信眾與家人能一起來禮佛,將法會提前於農曆12月5日星期日舉行,使更多信眾能在忙碌的工作之後,與親友一起來親近三寶。農曆12月8日,也是中國節令中的臘月。在寒冷的冬天,法師與講堂義工同心協力策畫下,事先請桃園市大溪區僑愛里、仁善里等里長及福田功德會各組組長、社區居民、共修居士等,登記臘八粥領取時間及份數。當日一早,許多義工就已到講堂,有的煮食,有的裝碗,有的分送。從早上、中午到下午法會圓滿,約送出二千多碗臘八粥。雖然忙碌,但義工們歡喜與大眾結緣,人人忙得不亦樂乎! 法會當日,臘八粥的香味,從早到晚,伴隨著梵唄聲,亦好似在隨喜此臘八粥善行的廣為擴展!      

 

 

 

      

       住持法師在會中開示說:「慶祝佛陀成道日,乃是感念釋迦牟尼佛成道說法。」佛陀昔日於菩提樹下成等正覺,所以佛成道日又稱「法寶節」。為何稱「法寶」﹖因佛陀在這天領悟真理,又體現了真理。佛陀悲憫眾生在生死中不斷輪迴,為幫助眾生出離輪迴之苦,於是從兜率天宮下生人間,再歷經託胎、出家、降魔、成道、說法乃至般涅槃。佛陀示現出生在人間、生長、悟道、成佛等事蹟,為眾生體現從人身修練到成佛的歷程。因此,能夠出生人間,親近三寶,聽聞佛法,因緣是非常殊勝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一定要懂得珍惜!

 

       有人問住持,法師您修甚麼法門﹖住持法師說:「我是修結緣法門!希望廣結善緣,能夠接引有緣之人學佛。」佛陀說法49年,以四聖諦、十二因緣、六度波羅蜜及八正道為主軸,廣演種種教法,內容寬廣。身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就是以佛陀的教法來修學。在此多元學習的年代,如何因應時代快速變動,運用佛畫、照片、影音、動畫、3C、網路等不同的方式,將經論中的義理和故事,有效的推廣,讓現代人藉由種種方式理解佛法,對修學佛法,是值得提升與讚許。

 

       自莊住持藉由「佛陀的一生」動畫,說明佛陀如何以智慧與慈悲,從在家到出家修行,成道說法,教化眾生。佛陀不僅說法,還身體力行,讓弟子們學習如何以平等心尊重每一個人,佛陀觀因緣運用善巧方式,就連除糞人尼提也被度出家,體現出眾生平等之本質。最後,住持法師提醒與會大眾,佛法重點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何「自淨其意」,達到「是諸佛教」。期勉與會大眾勤修五戒十善,淨化自己身、口、意三業,時時遠惡修善,實踐佛法的要義,就是令眾生邁向離苦得樂的菩提大道。紀念佛陀成道法會及臘八粥活動饗宴,大眾聚集講堂,感念佛恩,願將佛陀的悲、智精神廣為推廣。法會圓滿僧俗二眾,無不皆大歡喜,在互相祝福聲中,期望在成佛道路上,日日增上。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