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1月13日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

2019/01/13佛陀成道日暨敦親睦鄰臘八平安粥歡喜結緣活動   文/釋天學法師

       108年01月13日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為紀念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說法,特啟建佛陀成道紀念法會。上午第一支香09:00開始念誦楞嚴咒、拜願等,第二支香由住持法師開示。與此同時,大殿外許多民眾正在排隊,領取講堂發送的臘八平安粥,期望來年諸事吉祥。

 

       講堂從佛七之前即開始籌備、推廣臘八平安粥分享活動,動員所有常住僧眾、執事人員、義工和熱心信眾、大學部學生全體,在自莊住持推動下,今年總共發放3500多碗甜、鹹二種臘八平安粥,比去年多了將近一千五百多碗,人人皆因廣結善緣而心生歡喜。

 

       今年分三天發放臘八平安粥,民眾可事先登記,自選方便時段來佛堂領取,或由里長安排,運至定點處,分送給里民。首日01/12,仁善里曲煥朋里長親至來講堂載運100碗,自莊住持親與里長同行,至鄰里內,與里民互動,歡喜結好緣!又有講堂天戒法師的妹妹胡家騏居士登記160碗,11:30來載臘八粥,代替講堂分送到桃園八德區大湳市場的商家,歡喜結好緣!

 

       01/12星期六,為分送臘八平安粥的第一天,從清晨五點,發心的義工們就開始洗米煮粥。上午七點,義工、常住僧眾動員裝盛熱騰騰的臘八平安粥,750cc容量的紙碗,包含里長、大湳商家、講堂鄰里等,中午以前就送出了一千份。1/13星期日,是發送的第二天,為佛陀成道日,也是農曆臘月初八。當天敦親睦鄰的臘八平安粥發送活動延續到下午。仁美里曾月娥里長登記160碗、仁義里張振源里長登記約50多碗,由里長或義工來載運臘八粥,分送給各區里民。貼心的香積義工,不僅準備給參加法會的信眾在講堂食用,還準備給下午共修圓滿的信眾們甜、鹹各一碗的臘八平安粥,帶回家中,與家人分享。

 

 

       自莊住持於法會中開示,說明講堂每年五大弘法活動及周日共修的內容,讓與會大眾珍惜時間、因緣,來此聽經聞法,共修共學,增長福德、智慧。並期勉大眾感念前人篳路藍縷,發心建立的道場,願大家都能安住於此,努力修行。

 

       自莊住持並分享今年臘八活動,為了備料,有好幾位師姐的手在備料過程中因切堅硬的芋頭而起水泡,但仍戴著手套,忍痛完成工作,使法師們都非常不忍。因此住持公開詢問可以代工的商家,期望減輕義工們的負擔。同時自莊住持也以此為例,強調願力的重要,有願就有力,在佛門中只要發心、發願,就能得到佛、菩薩的加被,發起承擔的力量,為了廣結善緣,不畏艱辛。僑愛佛教講堂敦親睦鄰臘八平安粥的發送放活動,一年一年的推動,我們越做越好,今年即是有力的證明。

       

       01/15臘八平安粥發送第三天,僑愛里的義工來講堂載運650碗臘八平安粥,到僑愛里民活動中心的大門口,當時已有大排長龍的居士等待領取臘八粥。僑愛里羅鳳育里長與義工們一起歡喜地發送給里民;有些年長的居民無法親領,里長還窩心的將其中100碗,請義工們挨家挨戶的送達。

       

        敦親睦鄰,機緣難得,為讓附近的鄰居親近講堂,藉由臘八平安粥,天仁總務將裝好的150多碗粥品送給講堂附近的店家、郵局、農會、里民。天齊法師也幫忙分送150多碗,到龍潭804國軍桃園總醫院,與醫護人員結緣。有緣分享到的民眾,紛紛表示僑愛佛教講堂臘八平安粥美味好吃,還得到滿滿的祝福。

     

       連續三年發送臘八平安粥,人人越做越歡喜,期待來年更能分享更多的好緣。在寒冬裡領受一份平安粥的溫馨與和諧,除了同霑佛陀成道法益之外,也讓更多人因此與佛門締結一份善緣,此不正是自利、利他的普薩行!

     

       感恩佛陀成道說法,利益有情眾生。佛弟子們為學習佛陀慈悲與智慧,在僑愛講堂舉行紀念法會,開示僧眾、信徒,學習佛陀悲願濟世之精神,以法施、食施(臘八粥),接引信眾,親近道場,修學佛法!祈願佛日增輝,法輪常轉,有緣眾生共成佛道!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