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12月24日~30日 華嚴佛七

                                                                      文/釋天學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於107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舉行華嚴佛七。此是年度加行,為修持再加一把勁,每日分七支香,法會前一天下午灑淨,以祈華嚴三聖及十方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光降寶剎,攝受眾生。佛七念佛、繞佛、懺悔中,應觀想六道群靈、法界眾生,皆能同聚法會中,專心緣念三寶功德,淨除業障,智慧增長。每日第三支香是自莊住持開示時間,住持於會中為大眾宣說〈十住品〉,以華嚴蓮社印行之《新脩華嚴經疏鈔》為依歸,從來意、釋名、宗趣講起,進而釋文,由淺入深,次第講解經文要義,為信眾開示。

     

       十住法門是《華嚴經》七處九會的第三會,乃三賢位中之下賢位。毘盧遮那如來以自在神力,不起菩提座,而昇須彌山頂,於忉利天宮說十住法門。本會含括六品經文,會中,由法慧菩薩承佛威神之力宣說此十住行法。所謂:住,即「慧住」,慧住於「理」,得位不退,故名「住」。此住為入理空性。經中的十種修行,能住於諸佛、菩薩的大智慧中,一切皆根源於般若境界,以智為先導,入空性位,永不退還,能安住三世諸佛家,故名住。

 

   

       當機上首法慧菩薩入「菩薩無量方便三昧」,此三昧是法體,能入三昧有四原因:一、得伴佛神力,共同加持自說,令眾生起敬仰; 二、毘盧遮那如來往昔願力;三、主佛現威神力;四、法慧菩薩自身善根力。為讓法慧菩薩增長佛智,深入法界,善了眾生,目的是能為眾生講解十住法門。經中:「無礙智、無著智、無斷智、無癡智、無異智、無失智、無量智、無勝智、無懈智、無奪智」十種智,為諸佛以意業加持,增長法慧菩薩的智慧。其中無勝智,即一切世間最上妙辯,具備五種德。住持在循序漸進的講說裡,帶領信眾於聞法中思惟佛法道理。真正的學佛,不在於讀誦通達多少部經,而是要親近善知識、聽聞佛法,如法修行,放下種種執著。

  

       自莊住持逐一為大眾解說經文及法義的同時,也諄諄提醒信眾,在修行的道路上我們應少欲知足,身心得要放柔軟,以直心正念,培養自我的慈悲心。許多人於歲末之際,會為自己的生活環境規劃出清掃行程,卻忽略整年奔忙勞碌的心靈,此心同樣需要調整清理的。所以年終加香,參加佛七,念佛、禮佛、繞佛,淨化身心,培養福德、智慧,最上選、最殊勝的事。

 

       佛七,是祖師安排修道者對治自心的功課,透過靜心、淨慮,來調理我癡、我見、我慢、我愛等煩惱所雜染的清淨心。成就一個佛七的共修因緣,是很不容易的事。因此,大家應該珍惜稍縱即逝的每一分每一秒,好好的自淨其意。華嚴佛七,從華嚴蓮社傳到僑愛佛教講堂,已成為每年的必修功課。其目的,是使信眾熏修學習如何專注於安定、清靜的身心氛圍中。自莊住持如是循循善誘,眾人在此引導思惟觀修中,明見精進修行的道路。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