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3月29日~4月7日 春季華嚴誦經會暨清明祭祖法會

僑愛佛教講堂春季華嚴誦經會暨清明祭祖法會     文/釋天映法師

――增設「千手、牽手禪繞畫師生聯展

       桃園大溪僑愛佛教講堂於3月29日至4月7日,啟建「春季華嚴誦經會暨清明祭祖法會」,由自莊住持主法。僧眾在法會前一個月誦《藥師經》、《地藏經》等,為清明法會做加行,祈求法會圓滿,功德迴向,冥陽兩利。法會期間,每日五支香,第二支香諷誦經文後,恭請自莊住持開示《華嚴經》要義。為期十日的法會,在二眾弟子專注和諧的誦經聲中,於4月7日晚上8點,隨著三時繫念超薦佛事的普施及迴向圓滿結束。

     

       今年春季華嚴誦經法會增設一項活動:舉辦「千手、牽手禪繞畫師生聯展」,由講堂的華嚴推廣中心明鏡繪畫班師生一起籌畫及創作。繪畫內容有:「佛陀牽著我的手」、「大手牽小手」、「應心得手」、「溫暖的手」、「三代同堂」……等多幅作品,繪畫者將自己或家人的手型先描在畫紙上,再畫入禪繞畫的各式圖案,成為獨特的「千手、牽手禪繞畫」。 展出日期與華嚴誦經法會同時開始,預計展出到八月底,禪繞畫的展區在講堂一樓教室及大殿內、外迴廊,讓參與法會者能觀賞,並讓其它推廣課程的學員及附近社區的居民來上課或禮佛時,也都有緣參與此文化活動。

 

     

       每日第二支香的開示時間,自莊住持隨著所誦經文的品、卷,配合簡報及影片,為大眾解說《華嚴經》要義。首日說明《華嚴經》是佛陀成道之後所領悟的境界,非常殊勝,主要內容是講佛如何修因來成就佛果。《華嚴經》總共有三十九品,在七個地方,開九次會。第一會的第一品是〈世主妙嚴品〉,經文內容是說三世間的莊嚴,佛為何要來到世間展現佛果的莊嚴?主要是讓眾生由欣慕而生起信心來修行。 

 

 

        第二次集會是在普光明殿,世尊放兩足輪光,以文殊師利菩薩為會主,說「十信法門」。在〈光明覺品〉中,世尊從兩足輪下放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有百億的娑婆世界,百億的四天王天,乃至色究竟天,悉皆受到光明的普照。令具足信心者,能以自心光明,覺照一切世間無盡大千世界,與三世諸佛境界相等,並且說明正覺果海,是必須要靠腳踏實地去修學才能得來的。

   

       第三次集會為在忉利天宮。世尊放兩足指光,以法慧菩薩為會主,入無量方便三昧,說「十住法門」。法慧菩薩說偈語來讚美佛,暢談諸法空相,一句一偈,均是超情離念,勸導行人逐次昇進。第四次集會於夜摩天宮,如來放兩足趺光,以功德林菩薩為會主,入菩薩善思惟三昧,說「十行法門」。功德林菩薩為積聚眾多功德的菩薩,表示積行在躬,其德行能廣被於眾生,「林」是表示菩薩妙行廣大,聚集顯發,深密無間能夠普蔭眾生。

       

       第五次集會在兜率天宮,如來放兩膝輪光,以金剛幢菩薩為會主,入菩薩智光三昧,說「十迴向法門」。膝輪是人們一切運動的總樞鈕,它可以向上或向下,向上就是迴向菩提,向下迴向是轉自六度萬行而趣向眾生。第六次集會在他化自在天宮,如來放眉間毫相光,以金剛藏菩薩為會主,入菩薩智慧光明三昧,說「十地法門」。如來放眉間白毫相光,表示證得中道實相,不住生死、涅槃二邊。上之三賢進修位滿,解、行、願之三德亦已周圓,如今進位十地,斷十重障,證十真如,圓滿十度波羅蜜,如來智業,漸漸增修,有如大地生成萬物。

 

       4月7日法會圓滿當天禮請證豪法師,為三時繫念佛事主法,常住法師及大學部學僧擔任悅眾。講堂辦此超薦佛事乃眾生所需,所謂「繫念」是指身、口、意三者「一心繫念」專心不亂,又以佛菩薩的加持法力,將亡靈、孤魂請至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受三皈依、迴向等,以法布施供養安頓亡靈,使心廓然開朗意解,往生極樂蓮邦。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