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10月18日~10月27日 秋季華嚴誦經會

                                                                                          文/釋天學法師       

        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108年10月18日至10月27日,啟建秋季華嚴誦經會共十永日。每日上午八點開始,自莊住持主法,常住僧眾及華嚴專宗大學部學僧,加七位掛單法師,共同領眾梵修《大方廣佛華嚴經》四十一卷至八十卷。與春季華嚴誦經會,共成一部八十卷的《華嚴經》,福慧寧靜中顯得格外莊嚴。

 

        法會第二支香,自莊住持依每日所念之經文,為信眾開示華嚴之大義。下午法會結束後,總結當日所誦經典法要及隔日梵誦重點。圓滿日上午十一時,賢度寺主親至主持第五屆金獅獎頒獎典禮。下午誦讀《華嚴經》卷八十及普佛送聖,滿腔熱誠的大眾帶著法喜賦歸。

   

       自莊住持示眾云:所謂「世間」,「世」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表達時間之概念。「間」呢?則指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之說,以表空間之概念。眾生因執著於時空之間故無法超越,於此世間不斷流轉,故不得自在解脫。而此〈離世間品〉正是在說明修行成就的佛菩薩能夠超越時空的限制,又無過去現在未來時間的束縛,泯除方所空間之概念,無量刼是一念,雖離世間而未離,說未離又究竟離。

「離」在此具二義。一、性離:指世間性空,故應出離,即出世間之意。二、事離:指菩薩因心懷大悲,能隨順因緣常行於世間,又因深具妙智,故能處世間而不染,達於悲智雙融、動靜無二,於世與出世無有障礙。如〈入法界品〉經文所說:「行於世行不染世法,能益於世非世所壞。普作一切世間依止,普知一切眾生心行,隨其所應而為說法,於一切時恆得自在。」

 

       自莊住持為大眾展示《華嚴經》科判,同時說明〈入法界品〉從本會到末會的主要結構和大意,增益與會大眾對於誦讀內容的理解。住持續以〈入法界品〉之名講談,「入」是指能入智慧妙行,所入則是諸法;「法」即是心,心生則一切法生;「界」乃區分亦有生起之意,吾人現前生起的一念心,即是「法界」。廣義說:眾生全在法界中,僅是每個人因緣不同,所處之「界」自然不同。《華嚴經•入法界品》屬於證分、證入因果周,善財童子依文殊菩薩根本大智及普賢菩薩之願行,及諸菩薩和善知識的開導,發起淨信、正解、如法修行,最後能進入彌勒樓閣,而證入一真法界之實例。

 

        五十三參修而成就,對初階行者來說層次太高,然佛經內容豐富多彩亦使眾生玄妙難思。善財童子乃修學佛法、證性之榜樣,排萬難,深究竟而證入果位,依一念心合入法界,以「入法界」為歸屬,經千錘百鍊之堅毅而成大器,更是千百年來佛門四眾等修學佛法者之軌範。

        大乘佛法之精華即智慧與慈悲,本經中善財童子定慧雙遊,無境不契於文殊菩薩座下啟發菩提心,學得如何依止善知識。在寄位第二十八參者乃觀世音自在菩薩,此時已入十回向中的隨順眾生迴向,善財在此學得「菩薩大悲行解脫法門」,實為菩薩乘之妙境。

 

       參訪至第四十一位,是釋種瞿波女,階位法雲地。此菩薩成就「觀察一切菩薩三昧海解脫門」。接續拜謁摩耶夫人,以下十一位善知識乃是會緣入實相。摩耶夫人此時已成就「菩薩大願智幻解脫法門」,無盡之緣皆成摩耶修因實德,階位是等覺,等覺位方能親生諸佛。

   

        摩耶在授給法界業用之中,顯現現為毘廬遮那之母、過去諸佛之母及未來賢劫千佛之母,結橫豎之無窮。《華嚴經疏》卷五十九解析道:摩耶所證法門的大,願大智大;故作一切諸佛之母。智大:一權智即能起大願,能成幻事。二實智即是般若生佛真身。幻亦二義:一願智體相是虛故名幻、二者即智所作生佛之義。摩耶之身乃幻智菩薩身,又於己身不壞小而廣容,於佛身無生起而現起。十方佛剎,無限於哪一個住處,此等自在皆因其所證得大願智幻解脫門所至。

 

   《華嚴經》云:「幻智即是菩薩,菩薩即是幻智故能無不為」。此菩薩願收普賢,智收文殊,皆入大幻同為般若亦名佛母。有智不住生死、有悲不住涅槃,廣大法界乃禪定中顯現不可思議之境界此在《華嚴經》中闡釋無遺。所以無論修持、境界、善知識、眷屬、果位等,皆超越一般凡夫的意識與境界,引導具善根者入於涅槃彼岸。

   

        10月27日上午十一時,賢度寺主於大雄寶殿,親至主持第五屆金獅獎頒獎典禮。寺主開示舉辦金獅獎的緣起與目的,主辦單位希望結合日常生活,重新賦予《華嚴經》的意義、效驗及生命教育,讓參與的文創者觀照自我及身邊人事物,彰顯華嚴思想並關懷三世間豐富及不思議之涵養。

   

        圓滿當日下午一點三十分誦《華嚴經》卷八十,第五支香禮佛大懺悔文、蒙山、普佛等,人人法喜充滿。自莊住持會後再次感謝大家,法會期間協助講堂大寮及大殿的義工菩薩,從早到晚無一日缺席,以其虔誠不退之心,使大眾身心安康自在,吉祥如意時中,菩提道上福慧駢臻,皆成佛道。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