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10月13日 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2019/10/13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文/涂惠屏

       2019/10/13每一年,我們都有三次觀音法會,分別是觀音菩薩出生(農曆2/19)、成道(農曆6/19)、出家(農曆9/19)的紀念法會。毎一次,我們都會念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誦了那麼多年,《普門品》到底在說些甚麼?我們到底對這部經了解多少?僑愛佛教講堂自莊住持在10月13日的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上開示的時候,首先對大眾提出此問。

  

       接著,自莊住持表示,我們在探討《普門品》的時候,應該要先感恩無盡意菩薩,他幫眾生問了這個問題:「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陀就告訴無盡意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對所有向他一心稱名求救的受苦眾生,皆能即時尋聲救苦,令得解脫,以是因緣,故名觀世音。住持法師提醒大眾,我們在稱念觀世音菩薩乃至所有佛號的時候,重點都在能一心專念。因為一心就是專注,而專注才能使身、口、意清淨,而清淨的身心,才能從佛菩薩那裡得到加持與法益。

    

       自莊住持接著向大眾解說,觀世音菩薩聽到眾生的求救,還會觀察此人得度的因緣如何,根據眾生的需要以其方便之力予以開解。這就是《普門品》中最為人所熟知的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菩薩便現何身以度之。「普門」有二義,一是普遍義,無論眾生身在何處,只要誠心稱念觀音聖號,觀音菩薩就會應現其前,為其說法,令得解脫。二是平等義,無論任何眾生,只要一心念觀音,自能進入菩薩之門。自莊住持為大眾說明此處的眾生是指胎、卵、濕、化四生,觀音菩薩以其廣大無邊的慈悲願力和神通自在,能夠普遍攝受救護各類眾生。因此,觀音菩薩救濟一切眾生的事蹟,不但流傳最廣,也一直在推陳出新,繼續不斷的在娑婆世界應現中。所以,如果我們能了解觀世音菩薩圓通無礙的方便善巧,就不會被既定的觀音形象所限制,因為菩薩的威神力是微妙而不可思議的,他可能化身成你身邊的任何一個人,包括父母、師長、善友、良眷,凡此種種,在你需要的時候陪伴你、照顧你、成就你,使你離苦得樂的人,我們都應視其為觀音菩薩的化身,對他們懷抱知恩感恩的心。

 

       自莊住持進一步闡述了《普門品》中所謂的水、火之災,其實是在譬喻我們內在由貪、嗔、痴、慢、疑所引發的種種無明苦惱,佛在此經中告訴我們,只要能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便能漸次遠離愛欲、離諸嗔恚、永離痴暗,從這些世俗的熱惱中得到解脫。

 

       自莊住持最後提示大眾,理解了觀世音菩薩平等救度一切眾生的慈悲,所有的佛弟子不管出家或者在家,也許都該要好好思維、體念菩薩的願力,並時時提醒自己,我們學佛的目的是在學智慧,以斷自己的煩惱;長慈悲,以關懷他人。與會眾等,領納在心,歡喜信受。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