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8月18~8月25日 盂蘭盆梁皇報恩法會

2019盂蘭盆梁皇報恩法會                                                          文/釋天學

       僑愛佛教講堂自8月18日至8月25日啟建「盂蘭盆梁皇報恩大法會」,共計八日。第一天到第六天每日上午8:30開始,至下午16:20,諷誦禮拜《金山御製梁皇寶懺》。第七日8/24上午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早上9:00諷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及持誦報父母恩咒49遍,以此功德迴向過去歷代父母、師長、六親眷屬、累劫怨親往生淨土,蓮品增上。10:40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於供佛後,設宴於三聖殿齋堂。信眾虔誠排班,恭敬供養僑愛佛教講堂歷任住持、華嚴蓮社天蓮住持、華嚴專宗研究所師生及常住僧眾,共計四十四位法師應供。當日下午13:30諷誦《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接晚課。8/25圓滿日上午9:00,舉行延生普佛及送聖;下午2點,施放《瑜伽焰口》佛事一堂,於晚間18:30功德圓滿。

 

       為報答親恩及感念盂蘭盆梁皇報恩大法會期間廣大信眾超薦祖先,自莊住持帶領常住僧眾及信徒大眾,在法會前加功用行,諷誦《藥師經》、《金剛經》與《地藏經》各二十一部,《法華經》一部。並鼓勵居士在家中持誦經典、佛號,或親至講堂,參與加香的共修。將此加行功課,一併迴向法會期間消災壇內與超薦壇上各姓門宗歷代宗親、累劫父母、師長、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得生淨土,更祈願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自莊住持每日在法會開始之前,皆先引領大眾靜心觀修,祈請諸佛、菩薩光降法筵,佛光注照。並教導與會大眾,觀想自己的現世、過去累世的家親眷屬、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等,同時來到僑愛佛教講堂禮佛求懺。僧、信二眾攝心正念,虔誠禮拜,定能災消、福增,不起煩惱,當下即在淨土之中,身心自在!

      《梁皇寶懺》又稱《慈悲道場懺法》,素有「懺王」之美譽,共十卷四十品。此是漢傳佛教最為悠久盛大的懺法之一。依著懺文,至誠禮佛求懺,從卷一中皈依,斷疑,懺悔;卷二是發菩提心,發別願,發回向心;卷三、卷四顯果報;卷五是六親怨懟解冤釋結;卷六是一切眾生解冤釋結;卷七自慶,警緣三寶;卷八至卷十是為四生六道拜懺。由此可知,學佛從皈依起,斷疑生信,發菩提心,不僅為自己禮懺,更為一切眾生求懺悔!

 

        8月24日法會第七天,上午9點,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第一支香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報父母恩咒49遍。第二支香自莊住持在開示中,傳遞一個讓大眾歡喜的消息,就是僑愛佛教講堂榮獲內政部頒發「108年宗教公益獎」。此得獎的緣由,乃是賢度寺主的多方指導,及常住僧眾、職事同仁、護法居士共同用心推廣教育、文化、慈善等種種利益社會的公益活動,方能獲得此一殊榮!此時,大殿響起一片鼓掌聲,人人歡心喜悅。

 

 

    自莊住持提醒與會大眾,得獎是一種肯定與鼓勵,除感恩信眾長年的護持,更要緬懷祖師們篳路藍縷興建此座正信的華嚴宗道場。自莊住持為讓與會大眾了解、認識講堂創設歷程,藉由一些老照片,介紹講堂開山成一老和尚的弘法利生事蹟,以及講堂由內至外的全面翻新過程。

 

       僑愛佛教講堂創建至今,已五十多年,為因應社會的變遷及需要,不斷的往更多元、更寬廣的方向前進。目前,除了佛學院課程之外,還有推廣中心的課程,提供信眾身心靈成長的空間和機會。期望在善緣和合下,將講堂推廣成為社區的一個關懷據點,促進社區居民彼此間的交流,不但能互相提攜、互相照顧,還在佛光的注照下,人人得以開佛智慧,身心安康。

                                                                           

       8月25圓滿日,從上午9點進行至晚上6點30分,早上9:00舉行延生普佛〈禮佛大懺悔文〉及送聖,隨後午供。下午2點開始圓滿超薦佛事,禮請慧泰法師主法及五位悅眾法師,施放《瑜伽焰口》佛事一堂,普施各姓門中歷代先亡及無祀男女孤魂等眾。法會在自莊住持的帶領下,全體僧及參加法會的居士、義工,合心齊力,會前加香用功,布置壇場,會中踊躍參與,虔誠禮懺,祭拜祖先等,創下近年來盂蘭盆梁皇報恩法會人數最多的一次,與會大眾,人人法喜充滿!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