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月2日 佛陀成道及敦親睦鄰臘八粥分享

        僑愛佛教講堂於109年01月02日(農曆108年12月8日)舉行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法會,緬懷佛陀成道說法之恩。上午第一支香09:00諷誦《普賢行願品》,10:50敬備齋食供佛,並準備臘八粥與大眾廣結善緣。自莊住持以菩賢菩薩十大願,為大眾開示菩賢願行,說明學佛者當以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為先,藉由身之禮敬、口讚如來、意修供養,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接著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並隨喜自己與他人所修種種善法功德,常請諸佛、菩薩轉大法輪,讓眾生因聞法而離苦;為讓佛法廣傳,請佛、菩薩長住世間,發願常隨佛學、恆順眾生,以法利益苦難眾生,普皆迴向眾生同證菩提!

 

 

 

       佛陀成道日,又稱法寶節,亦是農曆12月8日臘八節。僑愛佛教講堂為與社區居民、附近里民、商家、醫護人員等廣結善緣,特舉行「敦親睦鄰臘八粥分享」活動,將傳統文化節慶與佛教的結緣觀念連結,藉由分享臘八粥,深入於民間,將菩薩行推廣於社會中,建立人間佛教及淨土。講堂僧眾及大學部學僧、推廣中心學員、福田功德會義工、熱心信眾及附近各里的里長,一起推動此一活動。今年從108年12月31日到109年1月3日,分四天發送,總共送出5000碗甜、鹹二種口味的臘八粥,將關懷社區、鄰里的善念,分送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四天的臘八粥發送,由福田功德會義工團配合講堂的「臘八粥分享」活動,規劃每位義工負責不同的工作事項,採事先在寺務處登記「領取日期、時間、份數」;發送當日,或親自來講堂領取,或由各里長安排至里民中心發送,或由講堂法師、義工、居士載送。108/12/31發送首日,清晨六點多,大寮義工就到講堂,將備好的食材從冰箱一一取出;早齋後,僧眾及學僧幫忙洗米、煮飯,先用瓦斯電鍋,煮出一鍋鍋飯;七點多,義工陸續到講堂,紛紛加入煮粥、裝碗、裝箱的行列。義工們依登記表所記載的時間、份數,有的裝箱,有的標註領取者姓名,有的負責載送到各處,有的負責在講堂分發。發送時間,從早上9:30起,陸續有居士到講堂領取登記的臘八粥,有的用菜籃車,有的用小推車,有的騎摩托車,或開車來領取。由於這幾年的臘八粥分享經驗,從事先的報名登記、大寮典座及義工的備料,到當日的煮粥、發送,大家都非常上手,連續四天的分享活動,在大眾同心協力下,皆在早上11點前準備好1千2百多碗,12點前發送圓滿!

      108/12/31早上10點多,天齊法師及義工將一箱箱裝好的臘八粥載到醫院,與醫護人員結緣;推廣中心學員顏若芸與義工分送至鶯歌昌福國小與師生結緣。

 

      109/01/01僑愛新村羅鳳育里長與里內義工於10:30分到講堂,批載運800份臘八粥,講堂僧眾及義工亦隨至僑愛社區活動中心發送,當里的里民已大排長龍,耐心等待中;有些長者無法親自領取,里長與義工還親送到家中,讓這些長者覺得很溫馨。有些居士雖住台北,也共襄盛舉,幫忙載臘八粥,分送給基隆及台北的信眾。

 

       01/02 仁善里曲煥朋里長及義工親自到講堂,載送給當里的里民;顏若芸居士與義工們幫忙送到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鶯歌社區關懷站及原住民等關懷據點,與大眾分享。

 

       01/03仁美里曾月娥里長及仁義里張振源里長帶領義工親自載運臘八粥,分送給當地里民;天仁總幹事及義工載送臘八粥,分給講堂附近兩側的農會、郵局及各個商家。

  

 

       自莊住持在佛陀成道紀念日暨臘八粥分享活動中,一再提醒大眾,要思維自己的發心,是否依佛所說的教法而發大心,並說明此活動的意義――廣修供養,廣結善緣! 鼓勵大眾依循佛陀的教法,修學十大願,實踐菩薩行,歡喜來結緣。臘八粥,又稱平安粥,祈願在佛光的注照下,此一碗碗溫暖的粥,匯集大家的愛心與善念,送上祝福,願人人平安吉祥,依此善緣,發起菩提心,共同成就佛道。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