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月25日~29日 三千佛洪名寶懺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

                                                                                                       文/釋妙玄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於109年1月25日至29日(農曆初一至初五)舉行新春千佛懺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1月25日開始,一連四天舉行新春千佛懺法會,每日早上8:30起,至下午4:30,共有六支香。由自莊住持主法,率領寺眾、學僧及信眾恭誦、禮拜《佛說千佛洪名寶懺》。此懺本又名《三千佛名經》,本經為「過去莊嚴劫千佛名經」、「現在賢劫千佛名經」及「未來星宿劫千佛名經」三經之合刋。經中,佛陀開示「過去、現在、未來」三劫的諸佛之聖號。其中,一、過去莊嚴劫有千佛,以華光佛為首,毗舍浮佛為終;二、現在賢劫有千佛,以拘留孫佛為首,樓至佛為終;三、未來星宿劫有千佛,以日光佛為首,須彌相佛為終。在這「三劫」中,每一劫都各有一千尊佛出世,度化眾生,所以三劫共有三千佛。每年新春,為迎接新的一年來臨,在春節期間,信眾們帶領闔家大小到講堂走春,禮敬三千佛,祈求平安吉祥。今年新春禮懺,適逢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蔓延,引起人心恐慌,有些信眾帶著口罩來禮佛。幸好講堂環境寬敞,大殿通風很好,讓大家能安心禮佛。一聲佛號一次禮拜,祈願拜佛禮懺之功德,能掃除眾生內心之恐懼,以歡喜心迎接新的一年。    

 

 

        新春千佛懺法會第四天――1月28日下午4:30下殿後,由天學法務、天定香燈、常住僧眾、學僧及義工們布置華嚴供佛齋天的會場,將香花、燈燭、香爐等,一一整齊排列,將壇場布置的非常莊嚴。1月29日法會圓滿日,舉行華嚴供佛齋天供會,此華嚴供會儀軌是由華嚴蓮社智光老和尚所編製,迎請的對象以《華嚴經》中七處九會的佛、菩薩、聲聞羅漢、護法諸天為主。第一支香9:00壇場灑淨。第二支香9:40請聖,獻供,由十五位領取獎助學金的同學傳供品;接著,寺主及常住僧眾、大學部學僧、職事人員在三聖殿舉行團拜,由寺主發送紅包給僧眾及職事人員。第三支10:30大殿鐘鼓齊鳴,迎請主法法師,散花供養,大眾團拜,寺主發送福袋,頒贈獎助學金,頒發聘書及感謝狀。第四支香11:10午供,舉行華嚴大供、消災延生供及新春供奉先靈。午齋後,下午第一香1:30禮懺,第二支香2:20普佛,將法會期間所修功德迴向給與會大眾,祝禱闔家平安,身心自在,福、慧增長!

 

 

 

 

 

    圓滿日清晨,大寮典座及義工們已準備好供佛齋天的供品,有水果、甜點、壽麵、齋菜等,共有十五種。法會開始,由自莊住持帶領僧眾灑淨;請聖時,由賢度寺主、天演副董事長、自莊住持主法,禮請華嚴教主毘盧遮那如來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大小權實顯密頓漸一切遵法、紹隆三寶一切賢聖僧、華嚴十聖三賢菩薩等,及欲界、色界十八梵天等諸神降臨會場,接受大眾的盛齋花果之供養。在法會中,寺主祈願以供佛齋天之功德,能讓2019新型冠狀病毒之傳染得以平緩乃至消除,並且願佛法常住世間,法輪常轉。在獻供之後,寺眾以及大眾向寺主拜年,並且由寺主分送吉祥福袋給每一位信眾,祝福大家功德數不盡。

 

        再者,講堂秉持智光老和尚、南亭老和尚、成一長老之風範,將供佛齋天法會之善款用為清寒獎助學金。因此,於供佛齋天法會當日,由寺主、天演副董事長、住持頒發獎助學金,嘉惠十五位學子。此外,講堂也於此日頒發聘書予義工團副團長游文峰居士,以及頒發感謝狀予福田功德會副總幹事涂惠屏居士、金蘭醬油股份有限公司,感謝他們對講堂的護持與推動所有的活動。

 

        在致贈獎學金後,寺主鼓勵受贈學生在學業上用功精進,並期勉將來學業有成,亦能回饋社會,將善心善念成為良善的循環。寺主並帶來好消息:華嚴蓮社宜蘭分社海印道場,將於109年5月25日動工,預計於兩年內完成。此道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土地,面積共16749平方公尺,約5,067坪,為蓮社宜蘭分社之興建基地,作為華嚴推廣教育種子師資培育的中心,永續培養專研、專修、專弘之人才,並依華嚴教理規劃、建設,成為華嚴宗門的實修道場。在動工前,訂於1月15日舉行華嚴蓮社宜蘭分社海印道場里域普化祈安植福大法會,早上9點起,舉行壇場灑淨儀式,禮請華嚴七處九會佛菩薩,諷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上、中、下卷一部,下午舉行蒙山施食乙台,供養山神、地祇及普施有情等眾。歡迎大眾隨喜參與此一盛會,共同發心推動海印道場的建設!

 

        新春千佛懺法會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在與會大眾互道祝福聲中,圓滿完成。新的一年,僑愛佛教講堂將深入社區,關懷里民,將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廣為宣揚,期待接引更多有緣人來講堂親近三寶,修學佛法,也期勉與會大眾恆持菩提心,在殊勝的華嚴菩薩道上,自利、利他,廣修菩賢行!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