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月16日 110年度圓經法會

                                                                                            文/天學法師

      111年1月16日離大寒還有四天,依節氣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日子。僑愛佛教講堂110年度圓經法會,因應Omicron的壓境,本土疫情又持續升溫,於法會前一天1月15日起,暫不對外開放,舉辦多年的春聯結緣活動,只得臨時取消。常住僧眾正常早晚課誦,若居士欲登記111年各項功德等事務,可來電詢問、登記。

 

 

       1月16日山門雖不開放,但圓經法會照常舉行,自莊住持請信眾在家中與法師們同步誦經,將年度功德迴向護法信眾及參與全年供燈、消災、聽經牌位的功德主。早上9:00第一支香由寶鼎讚開始,接著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第二支香自莊住持開示,以二則故事說明佛陀以無疲厭之心度化眾生及心淨佛土淨的要義;11:00午供,當香讚唱起時,自莊住持帶領僧眾及執事典座出列供燈,為現今苦難世間祈福,為未來世道光明點燈。每盞菩提心燈、每份供養,皆轉化成一股自利、利他的菩薩心行。原本下午13:00召開福田功德會年度會議,因疫情故,改期舉行。

 

   

        自莊住持在開示之前,提醒大眾定要配合政令,落實防疫政策,共渡這一波新疫情,接著播放「110年僑愛佛教講堂五大法會及各項活動花絮」的影片。此影片已上傳在YOUTUBE上,並藉由LINE的鏈結功能,一一傳給講堂信眾及各課程的群組,將這一年中講堂所做的種種弘法、教育、文化、慈善工作分享給社會大眾,共霑法喜。

 

       自莊住持在新一年的開始,回顧過去一年弘法等四大利生活動,引《大莊嚴論經》中「佛度眾生喻」,說明佛恩浩大,當效法佛陀不辭辛勞度化眾生的精神。經中,有位須彌羅比丘,因與國王相談甚歡,向國王要求土地建立僧坊。國王答應,但條件是須彌羅比丘須快步疾走,途中不得休息,凡走到之處,該地皆賜予須彌羅比丘。為此,須彌羅比丘不停的快步奔走,直到疲累不堪,無法行走,改為趴在地上匍匐爬行;最後,筋疲力盡中,奮力將杖向前擲出,說道:「此杖落地之處的土地亦歸我用來建造僧坊。」佛說完此譬喻,接著解釋其中含義。佛說道:須彌羅比丘為了爭取土地以建立僧坊,雖然已精疲力竭,仍不願停下腳步;佛度眾生亦復如是,為救濟一切眾生,常思惟:「如何能使一切眾生得到人天之樂,及獲得解脫?」為了救濟、利益眾生,佛以無盡悲心救護眾生,無私無畏,不辭疲苦。自莊住持勸勉大眾,為感念佛陀說法救護眾生的慈悲行,在知恩、感恩之餘,唯有發心精進,依教奉行,才足以報佛恩於萬一。

 

        第二個故事是有關「心」與「淨土」,引用《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說明。經中,佛在毘耶離城菴羅樹園說法,長者子寶積與五百長者子一同前往敬謁佛陀,請佛為說諸菩薩淨土之行。佛開示道:「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此時舍利弗心想:「若說菩薩心地清淨,則佛土嚴淨,難道佛在做菩薩時心不夠清淨,以致應化的佛土不淨?」佛知舍利弗的想法,就回答說:「日、月發光,普照大地,但盲者看不見日、月之光,此是日、月的問題嗎?」舍利弗回答:「不是!只因盲者眼睛有疾病,故看不到日、月的光明,此非日、月的問題。」佛接著說:「眾生看不見如來的佛土清淨莊嚴,是因為被業障所遮蔽。舍利弗!如來的佛土清淨莊嚴,是你看不見而已。」

 

       眾生因根器不同,所見有異。舍利弗所見皆是丘陵、荊棘、沙礫、土石,還有大大小小的山,高低不平,充滿穢惡。此時螺髻梵王說道:「仁者!因你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所見佛土是皆不淨。菩薩對一切眾生皆平等,心無差別,深心清淨,依佛智慧,故能目睹清淨的佛土。」此時佛以足趾按地,頓時三千大千世界成為百寶莊嚴的清淨佛土,如同寶莊嚴佛,亦有無量功德寶莊嚴之佛土。此殊勝景象,與會大眾皆歎未曾有,且皆能自見自己端坐在寶蓮花上。佛再問舍利弗:「如今你所見到的佛土是否清淨莊嚴?」舍利弗回答:「是的!以前未曾見聞過,今親眼目睹如來佛土清淨莊嚴。」佛告舍利弗:「如來的佛土一向清淨莊嚴,為化度此土下劣根性之眾生,才示現在惡濁的穢土。如同天上的天人共食一寶器內之食物,但隨其福德不同,所食用的飯食亦有差異。若人心淨,則見莊嚴之佛土。」

   

        自莊住持期望大眾透過經文內容,能理解佛陀的悲願。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眾。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所造作,若心清淨,當下即淨土。淨土乃一種果報,果不離因,因圓才能果滿。學佛修行,貴在修心,了解此理,勤修諸善,遠離塵垢,自心清淨。110年度圓經法會,在靜謐卻充滿對法界一切眾生的祝福中圓滿。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