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月9日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暨敦親睦鄰臘八平安粥分享

                                                                                     文/天學法師

       111年1月9日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舉行「佛陀成道紀念法會」,感念世尊來到人間,示現出生王家,從在家到出家,修行成道,說法利益眾生。上午第一支香9:00戒定真香、愣嚴咒、拜願等,第二支香自莊住持開示,以《舊雜譬喻經》和《犍陀國王經》內的二則故事,談論制心一處學佛因緣,以及持守戒律的重要。午齋後,發送臘八粥。下午恭誦《普賢行願品》及《禮佛大懺悔文》,後接蒙山施食。法會於下午15:30左右圓滿。與會眾等,每人各帶甜、鹹臘八粥一碗,回至家中,與家人共享,施者與受者,皆大歡喜。

 

   

       講堂僧眾與義工居士們為敦親睦鄰,將此一具有廣結善緣的「敦親睦鄰臘八平安粥分享文化活動」廣為推廣,在佛七之前就開始籌備臘八平安粥所需的物品及人力,並開放登記領取日期、時間,期望有更多人分享到大家用心準備及充滿祝福的平安粥。今年分三日發送,除周日參與佛陀成道紀念法會的居士,皆可得甜、鹹平安粥各一份,另接受預約登記,每人限量鹹、甜各五碗,1/8(週六)、1/10(周一)上午10:00起,分時段到講堂領取。講堂結合所有常住僧眾、執事人員、義工和熱心信眾的力量,今年總共發放2454碗臘八粥,又一次圓滿完成利生的善業。

 

    

       自莊住持於開示前,因應疫情的發展,提醒大眾要配合政令,提高各項防疫措施,希望信眾都能全力配合,共渡難關。接著自莊住持為大眾說明圓經法會、農曆新春三千佛洪名寶懺暨華嚴共佛齋天法會及頒贈高中、大學獎助學金的各項活動,並鼓勵及指導大眾如何上僑愛佛教講堂的網站,了解講堂為荷擔如來家業,每年舉辦五大法會以及定期共修的日期與內涵。自莊住持還播放了一些珍貴的相片給大家欣賞,讓大家知道講堂辦道的用心,皆為利益信眾,關懷社會。

   

       佛陀為何在人間成道?還示現在王族之家,連最尊貴的王位也捨離,就是在提醒眾生,唯有難捨能捨,精進修行,奉獻身心,為眾生做大明燈,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令眾生能離生死苦,得解脫樂。自莊住持接著講述《舊雜譬喻經》卷二「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故事:某人因見寺院內有金鍋,而起盜心,假扮沙門,欲伺機行盜,不料竟於聽聞上座比丘說法時升起莫大慚愧向上之心,於是在寺中專心一志思惟法義,竟然成就見道之因緣。自莊住持以此故事勉勵大眾,要珍惜、把握修行的因緣,多聽經聞法,機緣一道,聞法開悟,明自本心,見自本性。  

 

       接著自莊住持介紹另一則《犍陀國王經》的故事,此經出於《大正藏》第14冊,述說有位國王名犍陀,奉事一位婆羅門。這位婆羅門因為果樹被砍柴的樵夫毀壞,就向國王控告:「此人毀壞我的果樹,請國王治他的罪,殺了他。」國王因敬事婆羅門,不敢違背,就下令殺了樵夫。過不久,有一隻牛吃了農人的稻子,被農人用棍杖追打,打斷一隻牛角。此牛血流滿面,疼痛難忍,奔到國王面前說:「我實是行為不當,但只不過是偷吃了一點稻子,被主人發現,他就打斷我一隻角。」這時通曉鳥獸語言的犍陀王對牛說:「我會為你將此人治罪,殺了他。」牛卻回答國王:「即使殺了此人,也無法令我不痛,但是請國王告誡他,以後不要輕易就傷害他人如傷我一般。」

 

 

       犍陀王聽了有所感悟,心想:「我所奉事的婆羅門,只因樵夫毀壞了他的果樹,就要我殺人,他實在不如這隻牛。」國王便召請婆羅門來,問他:「我奉事婆羅門之道,能得到什麼福報?可以免於輪回生死嗎?」婆羅門回答:「可以消災得福,富貴長壽,但無法免於輪回生死。」犍陀王聽了,心想:「既然如此,我何必再奉事其道呢?」於是下令群臣嚴整車駕,前往祇樹給孤獨園,來到佛前,恭敬頂禮,願信受佛的教法,皈投佛教。這頭牛因前世守戒不嚴,因夜食,犯了齋法,未能圓滿持戒之功德,竟而受輪迴的苦。即至遇見犍陀王,並以其善根感動了國王,還使國王捨婆羅門,轉而依止佛陀,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十善,成為正信佛教徒。受苦的牛也因此善業,得以升天。佛陀又告訴犍陀王:若能布施、持戒,現世即可以獲福;若修行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所獲功德更是無量,將來得生天上,還可作轉輪聖王,乃至證得無為度世之道。

 

       自莊住持據此向大眾開示:佛陀戒法的制定,源自慈悲護念眾生為本懷,為令眾生遠離惡法、勤修一切善法。因此,發願持戒、修善,則有無量之功德。我們應當建立正確的知見與心態,時時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願修一切善、願斷一切惡,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受持戒律,必能成就無上菩提果,亦不枉佛陀來娑婆世間成道,悲憫度化眾生之心願!

   

 

 

        感念佛陀的慈悲!佛陀成道紀念日,僑愛佛教講堂以臘八平安粥廣施眾人,以結善緣;以佛法導眾生向善,以成佛道。僧、俗二眾齊心協力,共植善法,於自利、利他菩薩行,皆得增上,祈願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人們安居樂業!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