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7月17日 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

  觀音妙智力  能救世間苦  能伏災風火  普明照世間

                                                                                                           文/天學法師

    111年農曆6月19日(國曆7月17日)為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每年這天,僑愛佛教講堂皆會啟建法會來紀念觀音菩薩之行誼,今年也不例外。講堂信眾一早便陸續抵達大雄寶殿,當第一支香戒定真香的梵唄聲響起,錙素二眾虔誠禮敬焚香,共同祈願觀音菩薩慈悲降臨僑愛堂上,接著誦楞嚴咒及觀音拜願。下午1點30分恭誦《金剛經》,晚課誦《禮佛大懺悔文》並施蒙山及延生、往生迴向。

 

第二支香恭誦《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之後,恭請自莊住持開示。

住持隨順因緣,依〈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談及觀世音菩薩的因行與果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出自《法華經》第二十五品,此品經受到民間普遍重視、流通與讀誦,也因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特別的有緣!流傳各地關於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事蹟。觀世音菩薩為什麼稱作觀世音菩薩,以及他如何廣度眾生。接著引〈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做進一步說明要義: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

      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

      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

      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受諸苦惱」即蒙受種種苦痛和煩惱。外在的煩惱痛苦共舉出了七種災難即:水、火、風、刀杖、惡鬼、囚難、賊難。此七種難可指大三災、小三災,娑婆世間大大小小之苦難,處處皆是時時都有真是難可具說。依經文說:若有執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無論在什麼大火中,不會恐怖火的燃燒,由於菩薩的威德神通力之緣故。持名的「持」字,是指執持、念持的意思。若恭敬誠懇,堅定來持誦觀音的名號,即是一心稱名之義,所以「持」字唯是非常有「力」的字眼。

   

此處的除「三毒」,即是眾生自我內心中的貪、瞋、痴;救七難一般認為此難多屬外在的難,其實眾生內心的難,或許超過「七難」呢?例如:火難,人們心中的瞋火;水難,則是愛欲貪婪之水;刀難,則指傷害他人的驕慢、瞋恚之心,言語刻薄如刀鋒般的利;風難,就是無明煩惱的黑風;鬼難,是指一切的誘惑,諸如女色、金錢、權力、名位等(世間不是常說你是錢鬼、色鬼等),此種誘惑可說數之不盡。囚難是我們內心的怨尤、不平等之情緒,好比被無形繩子綑綁住自己如被囚禁一樣,束縛身心不得自在;賊難則是指我們的心,有求就有怨,人的心中若充滿各種「怨」則是苦。所以,我們如果能體會觀世音菩薩的平等悲心,使佛法在我們心中,心中的盜賊自然不會生起,反生智慧與至各種災難及苦皆能化解。所謂應二求,即是求生兒育女。求男能得男,求女能得女,為之應二求。

 

   

人世間就如煩惱坑!因此菩薩慈悲,總是苦口婆心的勸眾生學習修行的法門能遠離煩惱,還請無量無邊其他的菩薩亦來救拔眾生,使大家能離苦得樂!觀音菩薩不僅以內無惑、外無障,身心輕安,平等慈悲教導眾生如何解脫煩惱,還以施無畏之願力,拯救眾生遠離各種怖畏。觀音菩薩修練成三十二應化身,於十方國土隨類應顯度眾生。所以,不論有無困難之時,皆應多稱念觀音菩薩聖號或六字大明神咒,能念念不生疑,一定能度過苦厄。

 

   

    自莊住持接著用一簡短動畫片為大眾總結,此是柏林愛樂樂團的演出,他們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做愛的致敬,為加深信眾對於眾生平等及不放棄每個眾生的觀念,那怕是失智眾生只要有愛、有耐性平等視之依然能迎刃而解。觀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因緣最深,要滅災風火即是不要受到外在種種的苦報,故當學菩薩的慈悲與智慧順觀緣起,起正知正見遠離六道輪迴及一切生老病死苦。將愛自己或愛親人的愛,愛護一切眾生,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當下即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與會大眾聆聽菩薩種種事蹟,皆願效法觀音菩薩濟世之精神,恆求善法將觀音菩薩住在我們心裏,以實際行動發揚菩薩慈悲度眾的佛性。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