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8月14日至21日 盂蘭盆梁皇寶懺孝親報恩法會

學習目連報母恩虔誠恭敬行孝道  向目連尊者學習  以虔誠功德力行孝

                               ――盂蘭盆梁皇寶懺孝親報恩法會新聞稿    文/陳政如   

 

    

111年8月14日至21日,僑愛佛教講堂舉辦「盂蘭盆梁皇寶懺孝親報恩法會」,法會由自莊住持主法,常住僧眾率領信徒大眾禮佛求懺、消災祈福。法會正式開始前三個月,自莊住持即帶領僧、俗二眾加香功課,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廿一部,《妙法蓮華經》一部。

 

    8月14日上午八點半,法會開始,自莊住持領眾禮誦《梁皇寶懺》,下午接續禮懺,後接蒙山,至超薦壇場迴向。8月20日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上午9點諷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及報父母恩咒49遍;午間,於三聖殿設齋,供養僧眾,以此誦經、禮懺、供僧功德迴向各姓門中歷代先遠宗親、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歷劫怨親等,往生淨土,蓮品增上。8月21日圓滿日,上午9點舉行延生普佛,〈禮佛懺悔文〉後圓滿送聖;下午2點禮請證豪法師主法及五位悅眾法師領眾,施放《瑜伽焰口》超薦佛事一堂,普施各姓門中歷代先亡暨無祀男女孤魂等眾,法會圓滿,祈願冥、陽兩利!

 

    為讓大眾更深入了解舉辦法會背後的意義,自莊住持在誦經禮懺圓滿後,對大眾開示:一般民間習俗把農曆七月視為鬼月,但是身為佛子,必須知道農曆七月是佛門的「教孝月」。事實上,盂蘭盆會的起源,是目連尊者為了救度墮入餓鬼道的母親求助於佛陀,佛陀告訴他,農曆七月十五是僧自恣日,也是佛歡喜日,可以在結夏安居圓滿日供養僧眾,將供養僧眾的福報迴向給母親。目連依教奉行,不僅把母親從餓鬼道超生到人天善道,而且七世父母都升天,自在化生。所以我們學習目連尊者,在法會期間透過誦經、禮懺、供僧的功德力與虔誠力迴向給過往的親人,目的在見賢思齊,學習尊者的大孝精神。

 

  自莊住持進一步表示,除了過往的親人之外,現世的親人當然更要孝順,但是孝順需要智慧!住持法師以親身遇到的故事說明:有位法師近日跟住持法師抱怨,自己的母親年紀越大越難相處,家裡四個兒女都拿他沒辦法,每次講話都吵架,但母親喜歡親近法師,可否請住持法師跟母親聊一聊?自莊住持告訴這位法師,出家法師再怎麼慈悲,都不可能天天陪在你母親身邊,兒女才是陪在母親身邊的人,所以兒女如果要孝順,必須好好學習傾聽,很多時候老人家不是真的要讓兒女做什麼,只是希望有人跟他講話,有人陪伴,因為生活範圍小,所以老人家許多傾訴會一直重複,所以年輕人都不喜歡跟老人家講話,讓老人家深感寂寞。這時候,兒女如果有智慧,可以陪伴父母到講堂來,這裡不僅有佛法,還有善知識與許多同參道友,老人家在這裡有很多人可以傾訴,不僅心情得到抒發,還可以在佛法的導引下提升智慧。自莊住持說,這是為什麼他要在講堂特闢一個空間――雲水坊,目的就是讓信眾在誦經用功之餘,也可以放鬆心情,交流學習心得與生活情感。

 

   

    由於僑愛佛教講堂即將在明年(112年)舉行六十周年慶,自莊住持藉此因緣,向大眾介紹講堂成立因緣與創辦人篳路藍縷建設道場的歷史,希望大眾孝親報恩的同時,也能感念前人恩德。

 

    自莊住持表示:今天大眾所用功的莊嚴講堂,是創辦人成一老和尚及歷任住持從一片空地開始逐步建設起來的,六十年前整個社會物質匱乏,成一老和尚卻四處奔走募款,為全台各道場集資印經,發心將佛法帶到每個角落。早在僑愛佛教講堂創設前,南亭、成一長老師徒二人弘傳華嚴的足跡就已經深入大溪,深得在地信眾擁護,民國48年,成一法師到大溪僑愛新村發放冬令賑金,居士們懇請法師創設佛堂,讓村民有禮佛共修的場所,成一法師以「設堂傳道,份內事」允諾建寺,大眾今天才有在這裡共修的機會。自莊住持說,在成一法師及歷任住持努力下,僑愛佛教講堂即將走過一甲子,希望大眾除了感念親恩,也可以學習成一法師以及菩薩度眾生的宏願,讓佛法可以廣為弘傳,利益一切有情!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