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21日~30日 秋季華嚴誦經法會
天涼攝心正得時 秋華圓滿心得歸
 
 
                                                     文/陳政如
 
僑愛佛教講堂於2022年10月21日起至10月30日,舉行為期十天的「秋季華嚴誦經法會」。法會期間,每日早上八點起,恭誦《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四十一至卷八十,並恭請住持自莊法師開示。
自莊法師鼓勵大眾,時序進入秋冬,正是加香用功的好時節,秋冬時節僑愛佛教講堂除了本次的「秋季華嚴誦經法會」,緊接著還有「華嚴佛七法會」,就像年節將盡大家會準備回家一樣,大眾也可以藉此攝心,讓「心」回家,藉由法會密集地護持自己的身、口、意,如果今年做得不夠,正好把握機緣加強用功;已經做得很好的,可以進一步長養自己的福德資糧。
 
  由於今年有兩位信眾第一次參加「秋季華嚴誦經法會」,自莊法師慈悲提醒,大眾可以到寺務處請經回家諷誦,持續用功;除了在家自修之外,自莊法師以跳恰恰為喻,鼓勵大眾也能在共修當中一起用美好的聲音供佛。法師說:共修唱誦的聲音要美好,唱誦者必須懂得傾聽,這就像跳恰恰,你進我退,我進你退,才能在一體的呼吸間達致圓滿和諧。
 
 
  接著,法師向大眾解說:華嚴經剛開始流傳的時候只是單品流通,後來祖師大德才根據修行信、解、行、證的次第整理出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這部分是華嚴經第一卷到第三十九卷的內容,也是春季華嚴誦經會誦持的內容;本次秋季華嚴誦持的第四十卷到第八十卷,內容則從十定、十通、十忍等妙覺法門一直到離世間、入法界。雖然華嚴經文字浩繁,但法師強調,佛陀作為一位得道的修行者,他的修行一樣是從信開始,所謂信,指的是信因果,佛陀用一生演繹佛法,華嚴經示現的正是佛陀從凡夫到成佛的心路歷程。雖然整部經非常龐大,法師鼓勵大眾可以把經典請回家,一天讀一卷,同時在誦經的時候學習放鬆身心,不僅口誦,而且盡可能將身心都融入,相信我們跟佛一樣有善根,也可以一步一步向佛陀學習。
 
 
  法會期間,自莊法師把握因緣,盡可能利用簡短的時間向大眾解說經文要義,同時以生活化的經驗為例,讓大眾可以更容易親近佛法,親近華嚴。自莊法師說:所謂「菩薩在人間」「如來應機教化」,其實佛菩薩不遠,就在我們的生活中,比方今年國慶期間來台表演掀起旋風的日本京都橘高校「橘色惡魔」、女藝人陳美鳳六十高齡還能飆高音等等,當他們專注在自己的角色表現極致時所展現的職人精神,我們只要留心,會發現每個人都有一些可以觸發我們學習的東西。
 
  自莊法師也鼓勵大眾,華嚴經字字句句都很優美,每天在誦讀時,不妨留意今天讀到最美的偈誦,或者是靈光乍現時最感動的經句,盡可能把它背下來,當佛法入心,自然能在潛移默化中提升我們的智慧,開闊我們的胸襟。法師分享,整部華嚴經他自己最喜歡的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當日誦經時最喜歡的則是「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遠離妄想及諸取,令心所向皆無礙。」雖然當場只記住前三句,但刻意背印象更深刻,隨時可以學習體會佛菩薩的境界。
 
 
  時值華嚴蓮社七十周年與僑愛佛教講堂六十周年之際,自莊法師帶領會眾重溫華嚴蓮社與僑愛佛教講堂的歷史畫面,回顧過去共修法會,自莊法師有感而發地說:雖然緣起的世間如幻,但華嚴經告訴我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如果我們
 
能把握因緣,經常共修共學華嚴,就能在人間創造華嚴世界。今年「秋季華嚴誦經法會」特別禮請專業攝影團隊前來錄製法會實況,希望將華嚴誦經法會「剎那即永恆」的法音透過現代影音繼續宏傳。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