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2月12~18日 啟建禮拜華嚴佛七法會
用心.攝心
 
   
 文/陳政如
    桃園市大溪僑愛佛教講堂於111年12月12日至12月18日啟建禮拜華嚴佛七法會,僧俗二眾把握歲末寒冬時節念佛、拜佛、繞佛、靜坐、懺摩,共修淨業,同增福慧。每日上午5點開始到下午大迴向結束,每日七支香。在首日及圓滿日的大迴向中,有「禮祖」之程序,除了頂禮傳華嚴宗諸大法師、本寺開山暨歷代諸祖老和尚等,也特別頂禮「華嚴懺主南亭大師」,以感念編訂《華嚴佛七儀》的南亭和尚。第七日大迴向後普佛,圓滿法會功德。
 
華嚴佛七稱念的聖號是「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海會佛菩薩」,這一句佛號中包含了佛、法、僧三寶,也呈現出 華嚴「一時齊念」一切三寶的特色。其次,華嚴佛七的〈讚佛偈〉出自《華嚴經•如來現相品》: 「佛身充滿於法界 普現一切眾生前 隨緣赴感靡不周 而恒處此菩提座」 大眾於唱誦中,憶念佛身的周遍、隨緣赴感的慈悲,乃至生起自心是佛的信心。每支香最後的〈迴向偈〉則作: 「願生華藏世界中 大寶蓮華為父母 華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自莊住持表示:如果平常用功不足,可以借此良機加緊努力;如果平常已經很用功,參加佛七法會是加香,就像多存了一筆私房錢,這份財寶是生生世世都可以用的。自莊住持引用華嚴經〈淨行品〉開示,大眾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如何「善用其心」,進而從「用心」到「攝心」。法師表示:〈淨行品〉的精髓,就是在日常一言一行中保持覺照,發起祝福眾生的願念,這是對治懈怠、轉化無記業為善業的最佳途徑。
 
住持進一步說明:要當菩薩首要先發心,但生活中有許多障礙考驗,所以發菩提心的人很多,退失菩提心的人也很多!要如何讓發起的菩提心可以持久?關鍵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將心安住在佛法上。〈淨行品〉中文殊師利菩薩列舉了一百四十一個日常生活「對境」時可以「善用其心」的方法,這是我們防護心念、將心安住在佛法上的訣竅。
   
自莊住持舉例:阿姜查尊者與佛使比丘都是在大自然中修禪定,他們都是以大自然為師「善用其心」的典範。阿姜查尊者發願成為森林中的一顆大樹,因為大樹可以扎根大地,並以繁盛的枝葉提供眾生清涼,我們可以學習高僧大德這種隨時以眾生為念的修行方式。例如,每天在喝水時,舉杯之前先發願將這杯水供養諸佛菩薩,這就是「善用其心」,將本來是無記業--也就是不好不壞的業—轉化為善業。除了喝水之外,吃飯、打掃、甚至便溺時,只要有心,無時無刻不是練習發心「善用其心」的好機會!自莊住持表示,「善用其心」就在日常的點點滴滴。當我們在法會中「用心」專注腳下,虔敬專注地念佛,在定靜中,與大眾步調一致,在和諧平穩中,達到「攝心」的效果,這便是念佛、拜佛的精要所在。
    
 
七天的佛七,於念佛、繞佛、止靜、聞法、經行、跑香、懺悔中,迅速圓滿。在莊嚴的佛號聲中,踏著穩定的步伐,內心逐漸沉穩。與會大眾,人人法喜充滿,猶如佛光普照。依此善根因緣,祈願感得正報莊嚴,智德圓滿;依報殊勝,福德圓滿。法會圓滿下午普佛後心得分享,自莊住持除表揚全程參與的「全勤獎」之外還有「精進獎」及感謝大寮義工菩薩,讚嘆他們如願完成七天所有的功課。2022年佛七法會功德圓滿。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