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2月25日 佛陀成道紀念日

成如來智降娑婆   道法常轉吉祥行

 

             

文/天學

    桃園市大溪區僑愛佛教講堂於111年12月25日啟建佛陀成道紀念法會,上午9點,第一支香從戒定真香開始,接誦楞嚴咒及佛寶讚、普佛拜願;第二支香自莊住持開示;下午恭誦《普賢行願品》及《阿彌陀經》,接蒙山施食。每年佛陀成道紀念法會,講堂皆準備臘八平安粥供佛,並送給參加法會的信眾,共結法緣。法會圓滿後,與會眾等,每人各帶甜、鹹臘八粥一碗回至家中,與家人共享,施者與受者,皆喜悅無比。今天也是講堂111年度共修的最後一次,即將迎接新的一年來臨!法會中,自莊住持開示說:講堂將於112年6月24日舉行「僑愛佛教講堂六十周年慶」,從成一導師創立至今,已一甲子,感恩多年來為講堂付出心力的僧、信二眾,致力於弘法、教育、文化、慈善,讓講堂成為聽經聞法,淨化身心,共修共學的道場!

 

 

    自莊住持提醒與會大眾思維:「佛陀於人間成道的意義為何?」佛陀體證真理,為悲憫眾生,從兜率天下生人間,歷經託胎、出家、降魔、成道、說法轉法輪、入涅槃,以八相成道,示現世間。佛陀於王室中出生,捨棄王位,出家修行,成就佛道,其目的是令眾生學習佛陀的難捨能捨、難行能行,令眾生內心生起好樂之心,發心向佛學習,期望如佛一般用心修行,滅除種種煩惱,成就道業。發心學佛,要有方向、目標,華嚴弟子以發普賢十大願為主,以此十願為實踐的方向,用心在佛道上,一步一步的向上增進。菩薩修道以菩提心為依、善知識為依,無論是天、龍、鬼神,若能種下菩提種子,一定會成佛,只是時間的長短。自莊住持強調說,「說一分,不如行一寸」,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如說而行,如行而說」。佛法是用來檢視自己的內心,而不是一把尺,時時衡量別人如法、不如法。

 

 

    自莊住持接著說明發心學佛的首要是發願,引用「普賢菩薩十大願」,作為修行的依據。所謂「普賢」,依《華嚴經疏》而釋,「普者,遍也;賢者,善也。」遍一切時、遍一切處廣修善法。所謂「十大願」,從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此十大願皆從身、口、意三業而起行。此十大願中,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皆以恭敬心,口讚聖號,身體禮敬,對佛、法、僧、戒具足四種不壞信,深信因果,以清淨三業,廣修種種善法,圓滿普賢願行。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在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所謂法供養,就是如說修行、利益眾生、攝受眾生、代眾生苦等等。

 

 

    四、懺悔業障,《起信論》云「一念不覺生三細  境界為緣長六粗」,由於一念無明,造作種種惡業,唯有內起覺心,覺察自己的煩惱起緣,乃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業障不從外來,而是由眾生的無明顛倒、妄想心所生。內有覺心,對境不起攀緣、分別之心,攝心、用心於佛道上,以止觀之定力覺醒,方能至誠懺悔,後不再犯,才是根本之道。五、隨喜功德,能去除自己稱揚己德、貶抑他人的慢心,慢心有七種,有高傲自大的我慢,或自卑頑強之卑慢等等。若見他人行善,心隨所見所聞,凡是善事,無論大小,乃至讀誦經典、宣說正法、布施供養、持戒嚴謹、精進用功等,皆隨順應和、歡喜讚歎,進而向其學習。

 

    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此三種願,皆為令佛法久住,廣利眾生。古云「有佛出世龍天喜  無僧說法鬼神愁」。佛法興盛,要有請法者、說法者、聞法者等種種因緣。佛法流傳於世間,無論是在家菩薩或出家菩薩宣說佛法,皆能利益眾生,使眾生有聞法得度的因緣。為佛弟子,發願修學佛法,祈請佛、菩薩講經說法,令法輪常轉,並將所學之法,用心於修道的實踐上,並轉授他人,方能令佛法久住,這也是真正的護法。釋尊從因地發心修行菩薩道,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示現一位凡夫由精勤的修行,進趣莊嚴佛果的歷程,為眾生學習的對象。

 

 

    九、恒順眾生,所謂「眾生」,乃是「眾處受生」,眾生隨著個人的業緣,輪轉於六道之中,受種種苦。菩薩了達法性空,隨順因緣,方便教化,平等饒益一切眾生,如觀音菩薩觀察眾生得度因緣,化現種種身相,教化眾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菩薩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在經典中,常以大樹來比喻菩薩修行的功德,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十、普皆迴向,所謂迴向,有迴自向他、迴因向果、迴事向理等,乃不執著自己所修的善法功德。菩薩利他的願心,無窮無盡,所謂「虛空有盡,願心無窮」,願將所修功德普皆迴向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

 

    於此佛陀成道紀念日,感念佛陀出世人間說法教化之恩,大眾齊聚講堂共修,期勉大眾淨化自心,藉由聞薰之力,培植菩提善根,從身、口、意三業的修練開始,消除惡業習性,福、慧雙修,成佛道路日日增上!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