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1月7日 圓經法會
111年圓經法會暨福田功德會年度會議
 
                                                    文/天學
 
    僑愛佛教講堂112年1月7日舉行「111年圓經法會」,早上9點第一支香寶鼎讚開始,接著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第二支香自莊住持開示,11點佛前大供前,舉行佛前供燈,自莊住持帶領全體僧眾、信眾、義工們出列供燈。燈的光明,照耀無邊,光明代表智慧,於外破除世間黑暗,於內照亮自我學佛之心路。儘管有眼睛,若無光明,仍無法看見。「供燈」,乃為現今苦難的世間祈福,為未來世道點燃光明。僧、俗二眾虔誠供養,每盞菩提心燈、每份供養,皆轉化成熟自我、照亮他人的正能量。下午1點,先舉辦義工培訓課程,再舉行111年福田功德會年度會議,以影片簡報介紹全年活動,講述福田功德會之功能、製作影片的目地,總結過去一年的成果,亦是讓大眾看見講堂辦道的用心。
   
    上午9點,在一樓教室,書法班蘇美玲老師帶領學員,以各式各樣寫滿吉祥及新春祝福的春聯,分贈給參加法會的信眾及附近社區居民。學員先以栩栩如生的花鳥、動物作畫,再由老師妙筆一揮即就,一張張充滿新年喜氣的春聯即刻完成,讓許多人忍不住多索取幾張不同樣式的春聯,歡喜而歸。
 
   
    講堂是個有規模、有制度的道場,皆照行事曆進行而從不耽誤,全年無休,唯有大法會後,第二天早上放香,大家整理環境。自莊住持接著用圖文並茂的投影片,向信眾介紹講堂本年義工成果,好比每個人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應將每件事皆能條理清楚,又如修行人最大的長處即是管理好自己的心。接著說明本學期《華嚴經•入法界品》課程有二種方式,一是佛學型式實體課程,另一個為視訊網路方式,運用空間美學解讀《華嚴經》如何入法界,還有會極法師、自觀法師等佛學課程,才藝課程均接續上年度。自莊住持說:信佛學佛主要是相信有「因果」,每個善念或惡念,都如種子,會開花結果,善惡果實隨著心念而增長,果報皆會增長擴大。無論是善、是惡均有果報,所以一定要心存善念,故凡事需三思而後行。
    
    下午1點,集合講堂僧眾、信眾、推廣中心的學員、福田功德會的組長、組員、義工們,在大雄寶殿舉行義工培訓課程,藉由此課程說明義工的意義及如何發心參加義工行列。學佛是為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當義工並非只是求福報,乃為得般若智慧,若能體會經典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能以無所求的心行財施、法施、無畏施的種種善行。當理解佛陀所說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皆由心所造作,心造世界,心造如來,用清淨心服務他人的當下,內心即是淨土。延續義工課程後,邀請大眾參與「111年福田功德會年度會議」,由自莊住持主持,感謝大眾熱心參與及義工菩薩的大力護持,使得會務工作日益增上。
 
 
    會中,自莊住持說明一年來福田功德會的各項大小活動,如急難救助、獎助學金頒贈、寒冬送暖之關懷、敦親睦鄰平安臘八粥分享、金獅獎的活動,皆延伸至社會各個領域,藉由種種教育、文化、慈善工作,以生命實踐教育關懷社會,提升生活品質,111年11月4日講堂再次獲得桃園市績優宗教團體獎及捐助聯合奠祭獎的二項殊榮。自莊住持代表講堂頒贈感謝狀給福田功德會涂惠屏副總幹事(由天仁總幹事代領﹚、陳麗珠副會長、張志仲團長及各組組員。接著,天仁總幹事報告福田功德收支及各項公益慈善之成績。講堂義工不僅財施,同時協助很多工作,感謝大家長久以來對講堂的支持,使講堂四大志業有所成就。
 
    自莊住持歡喜說:義工菩薩就是萬行菩薩,能讓眾生歡喜,每一顆善心皆是有情有義,開口要如蓮花開展,令人歡喜;一雙手勤勞做善事,如此可歡喜自在一輩子。新一年之始,無論大小事情,皆看我們如何發心和發願。修習智慧乃學佛之核心,應將佛法的種子「菩提心」深植我們心中,善心善念普及於一切,使薪火相傳。農曆新年初一,歡迎回講堂禮佛走春,師父泡咖啡與大家分享;初四開始禮拜《三千佛洪名寶懺》,邀請闔家參加,同霑法喜!111年圓經法會、義工培訓課程、福田功德會年度會議在祥和的祝福聲中圓滿!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