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1月25~29日 三千佛洪名寶懺法會、華嚴供佛齋天法會暨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過現未來三千佛  滿堂齊聲稱佛號

 

 

                                   文/天學

 

  僑愛佛教講堂於112年1月25日至29日(農曆初四至初八日)啟建「三千佛洪名寶懺暨華嚴供佛齋天法會」,有別於往年從初一禮懺,今年起改在農曆初四舉行,方便信眾在闔家團聚忙碌的春節後,信眾們可專心禮佛拜懺。法會每日六支香,上午8點30分開始,至下午16點45分,由自莊住持主法,常住悅眾法師一起領眾,禮拜三千佛懺。1月29日(農曆初八),法會圓滿日,上午9點,舉行華嚴供佛齋天法會;下午13點30分,禮100拜佛後功德迴向;14點30分,延生普佛,法會至虔誠送聖而圓滿。

 

  本師釋迦牟尼佛於無量劫前出家學道,聽聞到五十三佛名號,內心無比歡喜,復教他人聞持,如此輾轉相教,乃至三千人。此三千人異口同音稱念諸佛名號,因其一心恭敬禮拜諸佛,就此稱念禮拜之功德,快速超越無量億劫生死重罪,而得成佛。《三千佛洪名寶懺》共有三卷,分別是過去莊嚴劫千佛、現在賢劫千佛、未來星宿劫千佛。目前賢劫千佛中,至今已出現四尊佛陀。其中,第一尊「拘留孫佛」,第二尊「拘那含牟尼佛」,第三尊「迦葉佛」,第四尊即本師「釋迦牟尼佛」,第五尊即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彌勒現居補處位菩薩,住兜率內院,直到五十七億六千萬年後才來出世。彌勒菩薩降生的說法,可參見《彌勒上下生經》及《彌勒大成佛經》。  

 

   

  「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藉此禮佛因緣,與過去、現在、未來之三千諸佛廣結不解之善緣。此殊勝功德所累積的福德、智慧資糧是不可思議。法會因緣殊勝,諸多信眾不辭勞頓,從遠地前來參加法會,只為珍惜一年一度與三千諸佛聚會的日子。新冠狀病毒疫情仍在,與會大眾都非常自律戴口罩,當然禮拜唱誦時會比較辛苦。與會者若能以動養靜之方法,靜時攝心,動時調身,可不偏不倚。若靜中能定,動中當能定,此亦是考驗拜佛者能否專心一致。若能秉持此種禮佛態度,能自我調攝身心,即有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皈命禮之感覺。

 

  法會圓滿日,上午9點,舉行華嚴供佛齋天法會,第一支香齋天壇場灑淨,第二支香請聖、獻供,接著於三聖殿舉行講堂常住僧眾及職事人員新春團拜,僧眾、職員先向佛、菩薩拜年,再向退居、住持等逐一拜年,最後僧眾與職員們互祝新年如意,諸事吉祥!獻供圓滿後,大殿鐘鼓齊鳴,禮請自莊住持、貫良監院、天仁總務三位法師主法。獻花後,大殿信眾新春團拜,即發福袋。法師依序在十五個席位上散花,供養諸佛、菩薩、賢聖僧、護法諸天等,至心虔誠獻上供養。還將鮮花及福袋分送給與會的大眾,祝福大家新春新氣象,萬事如意,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吉祥平安!自莊住持於致詞中,介紹華嚴齋天的義意及內容,並鼓勵大眾可向諸佛、菩薩、護法諸天們發願,祈求國運昌隆,諸事祥和順利,健康長壽,道業更精進。

 

   

  新春禮拜千佛,圓滿當日早上華嚴供佛齋天,講堂秉持著祖輩之風範,感恩諸佛、菩薩護念眾生,實踐佛陀慈悲濟世之精神,特頒贈獎助學金給高中、大專生。在法會中舉行「獎助學金」,讓學生們有機會與講堂結緣,種下學佛的種子,由禮佛、學佛,乃至瞭解佛教的義理。為成就此善行因緣,每年齋天當日所收淨資善款,將全額作獎助學金之用,亦有熱心居士贊助。不足之款,再由講堂福田功德會贊助,今年受惠者,共十五位學生。

 

 

  講堂在弘法、教育、文化、慈善的各項活動,皆來自十方的支持與贊助。祈願施者與受者,能在佛光普照下,善根增長,福、慧雙修!諸佛慈悲,示現成佛,目的是為救度無量無邊苦難眾生。在經典裡,佛陀已將過去、現在、未來出世或未出世之千佛名號,開示給眾生。菩薩修因,成就佛果。從深信因果,奉行佛法,藉此禮拜三千佛的功德,讓善根增長,將此功德供養十方諸佛、菩薩,並迴向十方法界六道一切眾生。新年伊始,禮佛求安樂,祈願諸事祥和,培福積德,蒙佛攝受,實現人間佛教,創造自、他福德圓滿的人生!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