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9月3日~10日 盂蘭盆報恩法會禮拜梁皇寶懺
心誠禮懺與佛相應 能救怨親亡靈功德 換得福報憑增智慧 無上慈悲回施有情
 
文/ 天學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自9月3日至9月10日啟建「盂蘭盆梁皇報恩大法會」,共八永日。第一天至第六天每日上午8點30開始,至下午16點20分,諷誦禮拜《金山御製梁皇寶懺》一部。9月9日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上午9點諷《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及「報父母恩咒」49遍,第二支香由天照住持帶領大眾佛前點燈祈福。10點40分盂蘭盆午供,之後設宴於三聖殿齋堂。本次應供者台北市華嚴蓮社天演副董事長及華嚴專宗師僧等,僑愛佛教講堂常住僧眾與外來法師,總共四十位。當日下午13點30分,諷誦《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最後一支晚課接蒙山施食。9月10法會圓滿日,上午9點延生普佛、靈前回向及送聖;下午2點,施放《瑜伽燄口施食要集》佛事一堂,於晚間18點40分功德圓滿。願以此禮懺誦經之德行迴向歷劫父母六親眷屬,用深厚的涵養及修為功德力,藉由誠心、孝心、願力及諸佛菩薩慈悲感應相助,即能助他們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為報答親恩及眾生恩盂蘭盆法會前常住僧眾及信徒大眾,即加功用行,諷誦《藥師經》58部、《金剛經》與《地藏經》各二十一部,《法華經》一部。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天照住持在法會結束後,開示領大眾如何觀修或靜心,開導大眾,如何觀想自己的現世、過去累世的家親眷屬、冤親及法界眾生等,同時來到僑愛佛教講堂禮佛求懺。僧、信二眾需攝心正念,虔誠禮拜,定能災消解厄、福增延壽,不起煩惱,當下即在淨土使身心自在!
 
 
  《梁皇寶懺》又稱《慈悲道場懺法》,素有「懺王」之美譽,共十卷四十品。流傳千載,經久不衰,感應無數,此是漢傳佛教最為悠久之懺法。依懺文,至誠禮佛求懺,從卷一開始皈依三寶,斷疑、懺悔;卷二發菩提心,再發別願,發回向心;卷三、卷四顯果報;卷五是六親怨懟解冤釋結;卷六是一切眾生解冤釋結;卷七講解十五種學佛之自慶,警緣三寶;卷八至卷十是為四生六道懺悔拜懺。學佛從皈依起生信心,發菩提心,此禮懺不僅為自我,更為六道一切眾生行懺悔法。
 
    拜懺亦如種福田,闔府免難安太平,在為至親添延壽,除愆滅罪佛歡喜。彌勒菩薩本名「慈氏」,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之「慈」為首利益眾生,觀世音菩薩以「悲」來濟度眾生。故有「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之說,於懺法中,佛號首推「彌勒菩薩」,後拜「觀世音菩薩」,此寓意慈悲具足一切善根及福德,起無住清淨心,實踐慈悲意,方能降伏煩惱,福會圓滿。拜懺能解怨釋結,除病消災,超度亡靈。虔誠拜懺,除愚癡得智慧,除瞋恨得慈悲。自然心開意解,遇到折磨、挫折、困難、病痛或者不順利的時候,亦能自我化解心中憂愁和痛苦。護持三寶,是為自己做盡力而為的事,如果我們能親至參加拜懺,那功德會更大感應力亦更強、更多。
 
  勸勉佛弟子要在身語意中,貫徹菩薩的慈悲心,如此既可「守護三寶,令魔隱蔽」。世間的萬事萬物皆遷流變化,在世事無常中唯有佛法僧三寶作怙恃,依之而能消除罪障、斷滅輪迴苦。懺文舉出多個「好報與惡報」的例子,並以三世因果之法則為大眾斷疑,勸勉大眾「若欲得道,當依佛語」。修行的第一步便是「懺悔」即是真悔過之心,不再復犯,從而去惡趨善、改往修來。既已「懺悔」除愆宿惡,當速修善法,應發菩提心、發願心、發迴向心。因此,眾生總是畏果不畏因,當我們懺悔惡業以後,即要發起和佛菩薩一樣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菩提心。故佛以大願作衆生多善根之因,亦以大行作衆生多福德之緣。
 
 
   9月9日法會第七天,上午9點,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第一支香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報父母恩咒49遍。第二支香由住持天照法師帶領大眾佛前點燈祈福,維那呼班與會大眾每位依序點燃自己的燈炷。「燈」代表光明與智慧,是一種能量,為十種供養之一。佛前點燈傳遞吾人之心願,藉由燈的能量讓所祈求之心願成為吉祥如意。《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一般大眾於平時或節日法會時,若能誠心於佛前點燈供養諸佛及塔廟,可具無量福德,可獲得無邊之最勝妙樂,使人生光明、平安,臨命終時得無畏懼、不惑亂。11點30分午供畢,僧眾移駕至三聖殿席開四桌,本次有華嚴蓮社天聞副住持、華嚴專宗師僧與外來法師應供者共39位。
 
 
  9月10圓滿日,上午9點禮拜〈禮佛大懺悔文〉延生普佛及送聖,隨後午供。下午2點圓滿超薦施放《瑜伽燄口施食要集》佛事一堂,禮請證豪法師主法及五位悅眾法師,利益普施各姓門中歷代先遠及無祀男女孤魂等眾。以此燄口勝會對亡靈鬼神,讓先亡聽經聞法、受持皈依三寶或受幽冥戒,增長善根、種下脫離三惡道之果報。未發菩提心者,因此發大菩提心;未脫苦輪者,因此得不退轉。《布施飲食經》中說:供佛可得長壽、健壯、莊嚴、名譽、辯才等,且全家消災延壽。祖師大德曾說:「今之供一佛、齋一僧,尚有無限功德,何況普同供養十方三寶、六道群靈,豈止自利一身,乃恩沾九族。」感謝全體僧眾及參與法會的居士、義工們,齊心合力支持擁護,本次盂蘭盆梁皇報恩法會創下近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與會大眾,人人法喜充滿,迴施利益眾生歡喜!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