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10月31日 2021年華嚴金獅獎頒獎典禮

                                                                                    文/陳政如老師

        2021年第七屆華嚴金獅獎,於10月31日,在僑愛佛教講堂大雄寶殿,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本屆金獅獎共有657人參賽,61人獲獎。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嚴蓮社賢度董事長、以及僑愛佛教講堂自莊住持,皆親臨會場,對獲獎人表示祝賀,並對評審委員、贊助單位僑愛福田功德會,以及所有參與工作的義工團隊表示衷心感謝。

 

      本屆金獅獎自三月初啟動,過程中社會經歷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仍吸引了657人參賽,參賽人數較上一屆上升12%。此屆金獅獎徵稿項目共分八類組,繪畫類除了原來的古典和Q版,另外增加了電腦繪圖組和兒童繪圖組,總共有350人報名。書法類也增加了兒童組,共吸引了208位書法愛好者報名參賽。攝影類共71人,散文28人。

       整體而言,華嚴金獅獎的參賽作品不論在量與質方面都不斷提升,評審難度越來越高,今年新加入的兒童書法類獎項,參加作品的水準更是讓評審老師們讚嘆後生可畏! 此外,由於過程中社會共同經歷疫情震撼,本屆參賽作品的主要特色,是許多人將疫情中的人性表現融入創作。  

                                            

       針對這一點,台北華嚴蓮社董事長,也是僑愛佛教講堂寺主――賢度法師在致詞時,特別表示鼓勵!她強調,佛教的經典不應束之高閣,菩薩並非高高在上,也非僅僅端坐佛龕中,而是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舉辦金獅獎的目的,正是為了接引更多人接觸佛法與認識《華嚴經》的生命教育,讓文創者將經典與菩薩精神結合日常生活的觀察和感受,以現代的語言及藝術表現方式,展現華嚴思想對世間關懷的豐富意義。

 

 

       賢度寺主強調,古典創作中的菩薩形象表現的是莊嚴厚重的佛教文化,但當大環境迅速破壞、人類遭遇苦難時,就不能用理所當然的方式面對,我們要像菩薩一樣落實人間關懷,這才是佛陀的本懷。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安身立命,我們除了個人的平安快樂外,更要照顧其他人,這就不只要提升文化藝術造詣,還要進入心靈的提升,因為我們都不知道疫情過後會是甚麼,所以要營造一個提升自我的準備,以面對將來各種考驗。

 

       賢度寺主說,我們要用最大的包容與接受,尊重十方法界,世間一切的存有都是平等的,過去、現在、未來的我是共用一個能量體,一存俱存,一損俱損,不圓滿的過去造成現在不好的果報。就像千層派一樣的堆疊,縱橫交錯的對待。我們不能因為恐懼就把病毒當作罪大惡極的敵人,想盡一切辦法來消滅它,而是用平等心、包容心,與之和平共處,才能在扭轉逆勢中,創造共存共榮的時空。她鼓勵參賽者學習做人間菩薩,如此,才能在創作時呈現出一個活生生的菩薩,也才能透過創作去感動別人。

 

       賢度寺主表示,不論是金獅獎的主辦、協辦、指導、贊助單位,初心都是在鼓勵大家不斷成長,因此金獅獎會一直辦下去!她當場宣布,從下一屆開始,金獅獎除了展現創作者的作品外,所有得獎人在收到得獎通知時,將被要求提供個人照片與簡介,目的在讓人們於欣賞作品的同時,也能認識原創者,讓金獅獎能真正展現出所有創作者的心、意、念,讓作品與創作者在這個會場共同交織出強大正能量,彼此互相鼓勵、關懷、分享,也可作為激發下次創作時的能量來源。

 

       自莊住持在致詞時,回顧了金獅獎蛻變成熟的過程。她說,在賢度寺主支持鼓勵下,105年僑愛佛教講堂從台北華嚴蓮社接下承辦的重任,從第二屆到此次第七屆,參賽人數年年都增加上百人以上,到今年已達657人;還有一個特色是,每年都有許多受刑人參賽,今年賽程因疫情延期,還有受刑人寫信來關心、詢問金獅獎是否取消了。自莊住持打趣說,受刑人因為行動受限,反而個個都像是心靈課程專修班的重量級學員,身繫囹圄反而讓心有機會沉澱昇華,透過藝文創作表達出來,往往橫掃金獅獎各獎項桂冠。金獅獎用心推廣,讓人人都能公平地在這個平台上展現才華。

 

 

 

       自莊住持並藉此佳機向大眾推薦即將於12月15日正式出版的新書《大海的印記》,這是深刻描寫了賢度寺主修行歷程的十二萬字鉅著,書名取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海印三昧」。「海印三昧」是以大海森羅萬象,一時印現,作為成就佛道的妙喻,本書也藉此寓意回顧賢度寺主跌宕起伏的修證之路。自莊住持說,賢度寺主是佛教界少見的年輕女性住持,33歲就擔此重任,並以勇於改革著稱。在擔任華嚴蓮社住持期間,致力改革燒香、燒金紙等舊習,在多方勸導無效之後,竟然親自打電話給環保局,最後因為將環保局的罰單貼在金爐上,才終於成功廢止;作為華嚴專宗研究所的學生,自莊住持印象最深的是求學時,賢度寺主擔任教務長,堅持學院研究所、大學部的所有學生都必須用電腦打報告,當時學生們抗性很大,如今回頭看,賢度寺主當年的要求的確是對的!時代不同,弘法工具也要與時俱進,但是改革的過程卻步步維艱。

 

     

       自莊住持透漏,本書不僅故事性強,且有許多情節非常動人,尤其描寫賢度寺主與成一老和尚真摯情誼的篇章,讓他邊讀邊流淚。本書呈現賢度寺主一生中所遭遇的困境,及其面對、突破、成長、蛻變的過程,值得所有正在學做菩薩、正在學習突破困境的大眾共同學習。自莊住持說,本書所有收益,將全數作為宜蘭海印道場的建設經費,希望大家可以踴躍登記,共讀好書之外,還可以為道場建設盡一份力。

 

        而針對本屆金獅獎參賽作品「質」、「量」皆快速成長的現象,評審代表陳政如老師在致詞時表示,由於同時身為自由創作者與僑愛佛教講堂信眾,又擔任此屆散文類的評審,希望鼓勵創作者能用心體會主辦單位舉辦金獅獎的良苦用心。她表示,許多藝文創作者可能不知道,最上乘的藝術與修行所追求的境界其實是一致的,都是在追求真、善、美以及對人類的大愛,而表現這種體驗最重要的其實不在技術,而在心! 她並舉今年散文組首獎作品為例,這篇作品的文字樸拙到一眼就知道作者應該教育程度不高,但態度真誠可貴,更重要的是勇於直面自己生命中的黑暗面,並分享了自己面對後,菩提種子終於有機會發芽茁壯的心路歷程,這種沒有技術但有真心的作品,讓評審們毫無異議,一致評出高分,說明真正打動人的作品,貴在「真心」。她表示,金獅獎與社會上其他藝文創作獎項最大的不同,是希望社會可以透過藝文創作的過程回歸真心,願與參賽者共同努力,讓金獅獎真正成為社會所有人都能平等展現真心的平台。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