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3月31日至4月9日 春季華嚴誦經會暨清明祭祖法會


春季華嚴誦經會暨清明祭祖法會
    

       僑愛佛教講堂一年一度春季華嚴誦經暨清明祭祖法會,於2017年3月31日上午八時開始,展開十日的華嚴大法會,於大雄寶殿舉行,諷誦唐朝實叉難陀所譯八十卷《大方廣佛華嚴經》,從卷一至卷四十,共四十卷。法會由自莊住持主法,每日五支香,第二支香諷誦經文後,恭請自莊住持開示《華嚴經》要義。信眾踴躍參與盛會,為期十日的法會,在二眾弟子專注及和諧的誦經聲中,於4月9日晚上八時,隨著三時繫念超薦佛事的普施及迴向,圓滿結束。與會大眾,人人法喜充滿,互相祝福,快樂返家。

 

      《華嚴經》共有三十九品,在七處九會開演,分四個段落,從信、解、行、證中,說明一經的要義。第一會是舉果勸樂生信分,以三世間圓滿──智正覺世間、器世間、眾生世間──,展示佛果的圓滿,讓眾生對佛果生起正信及學習佛的智慧與慈悲;第二及第七會是修因契果生解分,說明菩薩的因地發心,修學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種種解行法門;第八會是託法進修成行分,乃〈離世間品〉一品,以普慧二百問,普賢菩薩二千行法,說明菩薩廣修萬行;第九會是依人證入成德分,以〈入法界品〉一品,分本會與末會。本會說明佛果的圓滿,證入海印三眛,悟一真之法界;末會以善財童子尋求善知識,開展菩薩廣學菩薩行,廣修菩薩道。《華嚴》一經,首在開啟眾生本具的智慧,從一己之煩惱中解脫,並發展悲濟眾生的大慈悲,以不捨一眾生的大行願,圓滿無上佛果菩提。

       法會中,自莊住持每日隨著所誦經文的品、卷,配合著簡報圖片,對大眾解說《華嚴經》文的大意。首先,自莊住持以《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經題為重點,詳細解釋「大方廣」的意涵與「華嚴」二字所代表的譬喻,接著講解華藏世界的成立,開展華嚴的世界觀。接著並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十定的修行次第與內涵,依序說明。

       藉由自莊住持在華嚴法會的開示,以及每月第二、四周日的華嚴共修法會的講解,讓浩瀚深廣的《華嚴經》大義,能在一次次地聽聞中,使常住僧眾、學院學生和與會居士、信眾等,漸次了解及熟悉華嚴的義理。這對剛剛進入佛門的信眾,或者長久親近道場的居士,都能認識、了解此部大乘經典的殊勝之處,將菩提種子深植各人的八識田中。因此,在修學華嚴的菩提道上,不僅要多聞薰習《華嚴經》義,用心隨文諷誦,更要能善加思維、憶念經文的義理與菩薩的功德業用,從而發起勇猛精進的仿效決心,跟隨毘盧遮那佛與諸大菩薩的願力,圓滿自己的普賢萬行。

      法會圓滿日,下午二時舉辦三時繫念超薦法會,講堂特禮請證豪法師主法,帶領二眾弟子,虔誠地將法會前的加行功課及十日恭誦《大方廣佛華嚴經》四十卷的功德,迴向給個人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及法界有情,祈願冥、陽兩利,菩提成就。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