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7月9日 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

  
  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
    

       僑愛佛教講堂為順應在家信眾的上班休假日,提前於7月9日(農 曆6月16日) 星期日,舉行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上午9點開始,由 自莊住持主法,在大雄寶殿,衆會雲集,同來歡慶這個殊勝的節日 。

     

       自莊住持向大眾開示,觀音菩薩和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 ,在一年當中我們為觀音菩薩的誕生、出家、成道,而分別舉行三 次的慶典來紀念他。為什麼有這麼多菩薩的誕辰呢?又為什麼把六 月十九日定為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呢?到底這些菩薩有沒有真的在這 個世間,然後生日呢?據經典記載,觀音是過去無量劫前就已成佛 ,即正法明如來。隨著佛教傳入中國,傳說在中國平頂山香山寺有 一鎮寺之寶―蔡京碑,碑文詳細記載了觀音菩薩妙善公主出生、出 家和成道的過程。妙善公主是春秋時代,楚莊王的女兒,因妙善捨 了一隻手和一隻眼,治好了莊王的病,自己卻死去了,孝心感動天 地,功德圓滿,化作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之相,得道圓寂,此時乃陰 曆六月十九,是為觀音成道日之來源。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 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 皆得解脫…」這是觀音菩薩千手救渡眾生的偉大力量的展現。「無 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 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 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菩薩用其深妙智慧之眼,觀察眾生種種不同的根性和要求, 隨順眾生的根性和要求,作種種不同的化導與調伏,所以千眼是菩 薩智慧的象徵。

 

      

    「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觀音菩薩的信仰,千百年來, 早已廣泛流傳。此乃大乘佛教悲、智濟世精神的體現。是日講堂敬 備壽桃、壽麵及素齋,供佛供眾,與會大眾用齋後,於下午繼續參 與誦經、晚課,法喜充滿而歸。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