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8月26~9月2日 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

 

2018/08/26~09/02盂蘭盆梁皇報恩法會                                                                              文/釋天學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年度大法會,於國曆08月26日至09月02日共八永日,啟建盂蘭盆供佛、齋僧、孝親、息災報恩祈福大法會。07/23~08/17星期一至星期五,為法會前舖路加行功課,每日早課一部《藥師琉璃光如本願功德經》,晚課下午二時諷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二部經共誦四十五部,做為法會前之引路資糧。前六日禮拜《梁皇寶懺》,第七日舉行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及諷誦《佛說盂蘭盆經》,第八天法會圓滿日早上〈禮佛大懺悔文〉及延生普佛,下午二時敬備各種齋食供品,做施食焰口一堂。

  

 

 

    智者大師在《法華三昧懺儀》提到,修持任何法門都需要做前行功課,若不先嚴淨身心,做好參加法會的準備工作,就匆忙進入道場,則身心不易安定,行持不易如法,修行也不易有所成就。因此,在參加法會前,透過前行課程之功力,使身、口、意三業清淨,以此清淨福業虔誠恭敬供養三寶,累積修行所需之資糧及福報,莊嚴修行道場。同時經由反省生起慚愧心,進而更知懺悔過錯,且發願精進用功,使身心清淨無障礙煩惱,此亦是成就參與法會修行的目地。

 

   《梁皇寶懺》共十卷,乃根據大乘經典內之經文,於經典中再節錄出佛菩薩的聖號名稱編輯而成。漢傳佛教經典裡,此是最大的一部懺法儀軌,從信仰三寶到發願,誦讀者以信門進入,由業障懺悔到最後的發願密護根門,經中除了演說守護六根,其內容還提供了許多因果故事,職此,我們應以正確的心態去讀誦修持。首日自莊住持帶領滿堂信眾,隨著經文禮拜、懺悔、發願,將誦經、拜佛禮讚功德回施有情,藉由經文精彩譬喻與生活故事,教導大眾修行的真義。 

 

    整體懺文修行的目標真義:即是讓人應祛除憤怒、憂慮、悲觀、沮喪、自私自利,與貪、瞋、癡三毒,更失去對老與死的恐懼,內心充滿著光明與正能量,樂於與人廣結善緣,讓無知無明,透過修行而得到淨化。所謂禮懺,是對自己內心行懺悔法,不再犯過失而言。在生活中,無心或有意的得罪了他人,若是能勇敢當面行懺悔,便能即可得到諒解。對於我們由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愆,若能在諸佛菩薩面前真誠懺悔,改過自新,亦可與怨親、冤魂等解怨釋結,在三寶加持力下,進而為他們超度,永離一切苦厄。因此,信眾透過此禮懺法會虔誠懺悔之後,所得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不但能使業障消除,還能使愚癡得智慧,除瞋恨得慈悲。所以有情眾生,凡因緣具足者,皆應感念道場不辭勞苦舉辦此禮懺法會的慈悲願心,光臨道場,透過集體的力量共同成就此利生功德。

 

    集體修行,就是當我們共同一致的專注於唱誦、跪拜時,我們的心是不懈怠、不散亂的。心能安定、專注,我們的力量就凝聚在一起,修行的效果便更好。

    

    第七永日09月01日,隆重舉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第一支香,前來應供法師及與會大眾齊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遍、報父母恩咒四十九遍,以此功德迴施過去、現在父母及供佛與僧。蓮社天蓮住持,此次帶十位學僧前來應供,華嚴專宗院友及大學部師僧等。第二支香十點三十分,盂蘭盆大供由自莊住持主法,圓滿後於三聖殿設宴齋僧。

 

 

     09月02日圓滿日,當日早上九點進行到晚上七點。早上〈禮佛大懺悔文〉及延生普佛,十點五十分午供。下午二點開始瑜伽燄口超薦佛事,常住禮請證豪法師主法,及五位悅眾法師,在諸佛菩薩加持下,使怨親能夠解怨釋結,現在者增福延壽消災解厄,過去者得生淨土。圓滿結束前,主法法師為講堂灑淨,還為每位信眾灑甘露,用一顆真正的「平常心」來看人間萬象;人生的一切,僅是經歷、無能佔有,坦然面對過去、珍惜現在、欣然接受未來,藉由禮懺修行來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讓生命更加提昇!法會結束,與會大眾無不法喜充滿。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