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4月26日 佛陀聖誕浴佛法會暨成一老和尚追思會

                                                                                                        文/釋天學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為恭敬娑婆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日,於109年4月26日星期日,提前啟建浴佛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國曆4/27為講堂導師   成一老和尚逝世9周年紀念日,歷年皆由自莊住持帶領常住僧眾及大學部學僧,到台北華嚴蓮社參加  成一老和尚圓寂追思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止息,華嚴蓮社對外活動,一切暫停。講堂為感念導師  成一老和尚創建僑愛佛教講堂,追思會特提前在4/26日,與佛陀聖誕浴佛法會一起舉行,感念佛陀降生人間說法教化,以及師長培育,循循善誘諄諄告誡,讓佛弟子們佛道上,有所遵循,持續增進!

 

 

        早上9點起,舉行佛陀聖誕浴佛法會及成一導師追思活動,由自莊住持主法,第一支香唱誦戒定真香讚、楞嚴咒、讚佛偈及延生普佛。第二支香住持開示浴佛的意義及講述成一導師的弘法事蹟,接著帶領僧眾及法會義工等虔誠浴佛;午供後,接續成公老和尚供讚;下午13:30恭誦《佛說彌勒菩薩大成佛經》,以此追思成一導師弘揚彌勒法門、往生兜率之願;晚課諷誦《阿彌陀經》及蒙山施食乙堂,將本日功德迴施法界眾生,共同成就佛道!

 

 

       佛陀誕生人間,示現凡夫身,精進修行,圓滿成佛之道,成為眾生學習的模範,帶給眾生光明與希望。今逢浴佛洗滌身心之際,講堂訂二十箱浴佛水,將此浴佛水的殊勝功德,分送給信眾及其親朋好友,祈願法水滋潤身心,清涼自在。釋尊誕生時,出現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蹟。其誕生時,行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此句話是要點醒眾生,每個人都是具足佛性,與佛一樣的尊貴!

 

   

       

       住持強調:修行的起步,要有出離心及菩提心,所謂「覺生死苦,發菩提心」。先觀察世間種種苦難,皆由煩惱而生。若能覺知生死輪迴之苦,出離之心方能生起。從日常生活,到修行中,學習少欲知足,就能減少對世間人、事、物的貪著,遠離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等種種苦惱。如果自己能藉由佛法斷除煩惱,也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菩薩利他的菩提心。佛陀出世降生人間,教導吾人的就是要離塵,「塵」是對煩惱而說的一種比喻。煩惱非心性本有之東西,因迷惑顛倒而產生。煩惱變幻無常,剎那生滅,本質上從未真正的存在過,故又稱為客。煩惱染污心性,使眾生迷失本有的智慧德性,故稱為「塵」。它綿綿密密,像稠林一般密布,所謂煩惱即是從貪愛、分別、計較、執著而起,故六道輪迴。

 

 

        自莊住持還說到:希望大家虔誠一念心,回歸佛陀之本懷。法會期間,有馨尹居士發心於大殿右側下方造一庭園,取名「足跡」,此足跡代表佛陀的腳印。意思要我們常隨佛學,跟著佛陀腳跡行持。佛陀出生人間,修行在人間,成道在人間、弘法在人間,說法對象亦是針對人類為主,以五戒、十善為基礎,人人行善,人人修善,成為安居樂業的人間淨土。在浴佛時,請大家觀想,浴佛就是沐浴自己,用虔誠心浴佛,象徵滌淨自己心靈。浴佛法會,除感恩佛陀無量教化之功德,還透過浴佛儀式,以清淨法水,盪滌內心煩惱、淨化身、口、意三業,啟發眾生內心的慈悲與智慧,讓人性原本的善與美回歸到最真實之相貌。歡喜慶祝之餘,感恩生命中能與佛法相遇,能以佛法找回內心的清淨。

 

 

 

       自莊住持開示中,接著說明僑愛佛教講堂導師  成一老和尚生平事蹟,導師一生致力於弘法、教育、文化、慈善等工作:弘法方面,講經說法,廣利眾生,並修建道場,接引信眾學佛,有台北華嚴蓮社、桃園僑愛佛教講堂、美國華嚴蓮社、泰州光孝律寺、海安營溪觀音禪寺等;教育方面,培育僧才,不遺餘力,設立華嚴專宗研究所及大學部、推廣部,令僧、俗二眾能進階學習,協助南亭長老創辦「私立佛教智光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於永和;文化方面,興辦萬行雜誌,出版《南亭和尚全集》、《慧日集》、《成一文集》等書籍,推動編輯《新脩華嚴經書鈔》,以法度化;慈善方面,設有大專青年慈孝獎學金,福田功德會寒冬送暖活動。

 

        老和尚早期懸壺濟世,不僅以醫藥為人治病,更以佛法化度人心,晚年致力於彌勒淨土法門的提倡,終其一生,為佛教、為教育,奉獻心力。在兩岸開通後,回到久違的故鄉,遷廠建寺,恢復光孝律寺,重設光孝寺佛學院;又回到出生地海安營溪,重建祖庭觀音禪寺,讓故鄉百姓從新找到信仰中心。

 

        導師思想、觀念,皆非常先進,乃跨宗教,跨國際領域,曾榮獲美國東方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其教導學生,不僅要學習經典,更要具備現代知識,學習英文、日文、梵文等語言,以便與國際接軌;每星期開班會,學習當主席、司儀、紀錄等,表達自己意見,及尊重別人的發言。導師德高望重,平易近人,讓親近他的弟子,時時感念在心。以上種種事蹟,實為我等現代華嚴學者、行者之典範!

 

 

        每年佛陀誕辰紀念日,所有的佛弟子,在世界各處,以種種方式慶祝。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有的用網路直播,有的在線上浴佛,雖然方式不一,但念佛恩德之心是一致的。今日法會圓滿,內心滿懷佛恩、師長恩!祈願諸佛、菩薩慈恩遍護,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讓人們免於疫情的恐懼、不安,罹病者早日康復,往生者往生淨土,人們回歸健康、愉悅的正常生活!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