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1月1日 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文/天學法師

       僑愛佛教講堂於11月1日上午9時啟建「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第一支香諷誦楞嚴神咒及觀音拜願,第二支香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禮請自莊住持為信眾隨緣開示,說明觀音菩薩的因行與果德。自莊住持以《妙法蓮華經•觀音菩薩普門品》為主,對照《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所述「觀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談論觀世音菩薩依觀世音佛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獲得二種殊勝,以所成就的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將自己化現三十二應身,入諸國土,度化眾生。

 

      〈普門品〉出自《妙法蓮華經》,為二十八品經中的第二十五品。本品內容,說明觀世音菩薩以「普門」等種種不可思議法門廣利眾生。「普」即是「遍」義,遍一切時、一切處;遍,又有「多」的意思,表示觀音菩薩的法門不只有一門,而是多門之意。若依菩薩角度來說,「普門」即是在彰顯觀音菩薩以其願力與方便之神力,實踐平等大悲的無盡法門,普濟十方有情眾生。若依眾生角度而言,「普門」即是指眾生世間千差萬別之根機。無論何類眾生,觀音菩薩皆能普應群機,而為說法,使其離苦,得到解脫之樂。經文中,無盡意菩薩請問佛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所謂:「觀」者,乃菩薩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世音」,則是眾生稱念菩薩聖號之音聲。眾生「苦惱」從何而來?苦者,身所受種種飢渴、寒熱、病痛等;惱者,心所受種種貪愛、欲執、嫉恨等。經文中,又說明苦惱眾生若能「聞是觀世音菩薩」之聖號,又能懂得「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便能觀其音聲,使得解脫。其中的「聞」字,來自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因有此殊勝法門,眾生方得以此稱念觀音菩薩,音聲與法相應,而得到自在解脫。

   

 

       自莊住持又引用《楞嚴經》卷第六的經文,為大眾講解觀世音菩薩如何在恒河沙劫前值遇觀世音佛,於彼佛前發菩提心,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勤習耳根圓通法門,直到「聞所聞盡,盡聞不住……寂滅現前」之境界,超越世、出世間,更獲二種殊勝;一者上合諸佛之本覺妙心,二者下合一切六道眾生。由是之故,觀音菩薩得以與諸佛同一慈力,與眾生同一悲仰,得自利、利他的殊勝,並蒙佛授以「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得人空、法空,一切法不生不滅,證得耳根圓通法門,成妙淨三十二應,入諸國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觀音菩薩即現何身而度之。

 

    

       在〈普門品〉與《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皆現三十二應身,從佛身、菩薩、聲聞,乃至於現人非人身等,為其說法,令其成就。以上僅是略言三十二應身,實則應化無量。我們若能明白觀音菩薩的發心,就了解觀音菩薩的信有多深,願有多切,行有多專,以致感應道交,普門示現。我們內心中,對觀音菩薩的恭敬、信仰及學習,會有大大的增進。

  

       有說觀音菩薩有三十三應身,乃就其形像而說。此三十三種觀音菩薩的畫像,具有不同的形相,每尊菩薩畫像中皆有一個動人的事蹟。以下,略舉幾尊觀音形相來解說:所謂「阿摩提觀音」,「阿摩提」即「無畏」、「寬廣」之義,常有乘白獅身,放火光之法相,又稱「獅子無畏觀音」,為密宗所奉。「阿耨觀音」者,梵文Anuttara svaRa的譯音。其中「阿耨」,意為「無上」,乃是具最高成就者。《普門品》、《法華玄贊》、《法苑珠林》等皆提及阿耨觀音有拯救海難、消災免厄解救之功德。「白衣觀音」,梵名Pandaravasini,白色為眾色之本,表萬德具足;又表菩提心,意即住此白淨菩提心。「不二觀音」者,「不二」解釋為一切現象應無分別,或超越各種區別,萬物同一之意。凡有眾生應以執金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執金剛身為其說法。此執金剛神為佛之守護神,以係跡身故,因依本、跡不二之義,稱為不二觀音。「持蓮觀音」者,觀音菩薩皆以蓮華(花)為「本誓」象徵,同時蓮花表徵清凈無染、光明自在之意。「德王觀音」者,因現「梵王身」而得名(梵王乃色界之主,其德行高超,故稱德王),因此又有 「梵王觀音」之稱。「多羅尊觀音」者,「多羅」,梵文「Tara」音譯,意為「眼」、「 瞳子」, 象徵觀音菩薩能夠觀照世間一切,無所不察,所以稱「多羅觀音」、「多羅尊觀音」。

 

       因為觀音菩薩的慈悲願力,感昭有緣眾生,每次觀音法會,到講堂參與法會者,比平日共修大增。人人懷著虔誠、感念的心,讚頌、禮敬觀音菩薩,學習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在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持誦〈蒙山施食〉儀軌及迴向後,法會即將圓滿,自莊住持再次提醒與會大眾:「願大眾一念心,虔誠回向,祈願諸佛、菩薩慈光攝照,龍天護法庇佑,共同祝禱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人們回歸平安、健康的生活!」法會在大眾互相祝福中,圓滿結束!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