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7月25日 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

                                                                                                     文/天學法師

      110年7 月25日,僑愛佛教講堂啟建「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早上9:00第一支香,諷誦《妙法蓮華經》卷四,其中包含〈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至〈法師品〉第十;10:00第二支香,誦持〈見寶塔品 〉十一,至〈提婆達多品〉第十二,接續恭請自莊住持為與會大眾開示。自莊住持首先播放了一段日本靜岡縣熱海市土石流沖刷、淹沒民宅與中國河南鄭州水淹地鐵及隧道的影片,並說明由於極端氣候所引發的各種天災人禍,在世界各處不斷上演,所謂「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便是這樣的景象。《妙法蓮華經》中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所謂大三災是水災、火災、風災;小三災是戰爭、饑饉、瘟疫。目前全球新冠疫情險峻,加上四大不調,大水、大火、颶風、颱風等災難頻傳。在每場災難中,總會見到不顧自身安危、廢寢忘食、戮力救災的人們,心存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濟世,奉獻心力,救度眾生。如何化解三災、八難,讓眾生離苦得樂?是修行者必須省思。逢此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提醒我們「見眾生苦,發菩提心」。如何發菩提心,修學菩薩道,具足智慧與慈悲,成就佛道?必須先從聽經聞法,身體力行,廣修諸多善法開始,方能圓滿自利、利他之行。而菩薩修「道」的內容為何?是今日開示的主題。

 

 

       在諸多大乘經、論中皆有說明菩薩修道的內容,如《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1〈序品〉云:「菩薩摩訶薩欲以道慧具足道種慧,當習行般若波羅蜜。」《大智度論》卷27〈序品 〉:「道名一道,一向趣涅槃,於善法中一心不放逸,道隨身念。道復有二道:惡道、善道;世間道、出世間道;定道、慧道;有漏道、無漏道;見道、修道;學道、無學道;信行道、法行道;向道、果道;無礙道、解脫道;信解道、見得道;慧解脫道、俱解脫道。如是無量二道門。

復有三道: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乃至一百六十二道。

如是等無量道門。」經中,說明菩薩修道,以修學般若波羅蜜,獲得般若智慧的道慧為主,並依道慧廣修方便利他的道種慧。《大智度論》中所述的「道」,是一心不放逸,真誠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所有向道的修行人應該努力修學的方向。自莊住持又依《大方廣佛華嚴經》卷57〈離世間品〉經文,闡述菩薩十種道,乃至無量道,如經云:「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道。何等為十?所謂:一道是菩薩道,不捨獨一菩提心故。二道是菩薩道,出生智慧及方便故。三道是菩薩道,行空、無相、無願,不著三界故。四行是菩薩道,懺除罪障,隨喜福德,恭敬、尊重、勸請如來,善巧迴向,無休息故。五根是菩薩道,安住淨信,堅固不動;起大精進,所作究竟;一向正念,無異攀緣;巧知三昧入、出方便;善能分別智慧境界故。六通是菩薩道,……。七念是菩薩道,……。隨順菩提八聖道是菩薩道,……。入九次第定是菩薩道,……。學佛十力是菩薩道,……。佛子!菩薩摩訶薩有無量道、無量助道、無量修道、無量莊嚴道。」自莊住持依著經文,為大眾開示其中的意涵,同時讚歎菩薩修道的道法是非常的寬廣深妙,無論是從一道,還是無量道,所修所學,皆從發菩提心為始,修學種種法門,獲得如佛之智慧,利益無量眾生。

       

        面對嚴峻的新冠疫情,政府於國曆5月15日頒布三級警戒,呼籲人們減少群聚、外出,宗教團體禁止各項活動,不能開放信眾進入禮拜;講堂配合政令,山門暫停開放。身為三寶弟子,照常精進用功,每日早、晚課誦如常,加強個人修持;周日共修法會,僧眾如期舉行,雖不開放居士參加,但常鼓勵信眾在家中用功,減少因疫情帶來的內心不安。講堂僧眾於農曆4月15日至7月15日,結夏安居,用功三個月。在農曆七月盂蘭盆報恩法會之前,為學習觀音菩薩之悲心,常帶領信眾在講堂共修;因疫情關係,今年請其在家中用功,加香功課包含:念佛,持咒,誦持《藥師經》、《金剛經》、《地藏經》各21部;《妙法蓮華經》七卷,分三天,誦持一部。將以上功德,迴向給參與法會的信眾,災消福至;過往親人、歷代祖先、累世父母師長、冤親債主,得生淨土。

     

        於此觀音菩薩成道紀念之日,下午13:30續誦《妙法蓮華經》卷四〈勸持品〉第十三,至《妙法蓮華經》卷五〈安樂行品〉第十四、〈從地湧出品〉第十五;14:50誦〈如來壽量品〉第十六後,接續蒙山施食。今日共修法會圓滿後,自莊住持再次提醒大眾,恭逢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期許與會大眾能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駕般若之慈航,度苦海之眾生――誓願宏深之精神,讓自己的善根在內心中茁壯成長,不僅自利,還要利他,跟隨諸佛、菩薩的修道足跡,一同向上修行,在普賢道上,永不退轉!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