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8月22日~8月29日 盂蘭盆報恩法會

                                                                                             文/天學法師

       2021年的夏天,全國歷經三個多月新冠疫情的三級警戒考驗,講堂在疫情降至二級警戒之前夕,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如期舉辦一年一度的「盂蘭盆梁皇報恩大法會」。法會之前,自莊住持帶領常住僧眾加功用行,共諷誦《藥師經》60部、《金剛經》與《地藏經》各21部,《法華經》一部,並鼓勵居士於疫情期間,在家中持誦經典、稱念佛號。法會於8月22日至8月29日,共計八永日。第一天至第六天,每日上午8:30開始,至下午16:20,禮拜《金山御製梁皇寶懺》。8/28日法會第七日,早上9:00諷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並持誦報父母恩咒49遍,以此功德迴向過去歷代父母師長、六親眷屬、累劫怨親等往生淨土,蓮品增上。10:40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午供後,設宴於三聖殿齋堂,信眾虔誠排班等候,恭敬供養應供僧眾,共計十四位法師。當日下午13:30諷誦《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接晚課。8/29圓滿日,上午9:00,舉行延生普佛及送聖;下午14:00施放《瑜伽焰口》佛事一堂。將所有功德迴向法會期間消災壇上諸位功德主闔家平安,超薦壇上各姓門中歷代先遠宗親、累劫父母師長、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得生淨土,更祈願疫情早日消除,世界和平,人人皆能安居樂業!

 

 

      《梁皇寶懺》又稱《慈悲道場懺法》,已流傳千餘年,素有「懺王」之美譽。緣起於南朝梁武帝,為渡拔墮惡道的夫人郗氏,延請得道高僧寶誌禪師及多位沙門,依大乘經典集結而成的一部懺法。此部懺儀共十卷四十品。卷一含皈依三寶、斷疑生信以及懺悔;卷二是發菩提心、發別願、發回向心;卷三、卷四顯果報、出地獄;卷五是與六親怨懟解冤釋結;卷六是與一切眾生解冤釋結;卷七含自慶、警緣三寶、懺主謝大眾、總發大願、為六道禮佛;卷八為四生六道禮佛拜懺;卷九為三惡道禮佛、為六道發願、警念無常;卷十含菩薩迴向、發六根願、諸行法門及囑累。佛陀建立慈悲懺法,目的就在恢復人人本有之清淨自性,給予犯錯的人能再向上提升的力量!娑婆有情,能不作惡,非常難得。若造了惡業,唯有依佛所說,至誠懺悔,立志重新做人,絕不再犯同樣之過失,如此方能走人生光明大道。

 

       自莊住持每日在法會開始之前,皆先引領大眾先靜心觀修,祈請諸佛、菩薩光降法筵,佛光注照,並教導與會大眾觀想自己現世親眷、過往親人、累世父母、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同時來到僑愛佛教講堂禮佛求懺,祈願災消、福增。僧、信二眾攝心正念,虔誠禮拜,煩惱淨除,身心自在!法會期間,講堂為關懷受疫情影響,家庭困頓的中、小學生,規劃「僑愛佛教講堂中小學助學金關懷頒贈活動」,由學校師長或里長推薦用功學習的學生,國中生有10名,國小生有20名,為避免群聚,特分兩天頒贈,於8/24、8/26梁皇法會午供後,舉行頒贈典禮。8/24由自莊住持主持典禮,並與僑愛國小劉萁學務主任、福田功德會黃金菊會長頒發助學金,有15名學生受贈;會中,僑愛國小劉萁學務主任代表學校頒發感謝狀給講堂。8/26 頒贈典禮,住持與熱心服務的仁義里張振源里長、仁美里曾月娥里長頒贈助學金,有15位同學受贈;講堂也收到員樹林國小盧文平校長致贈的感謝狀。此一活動能順利推動,要感謝福田功德會的會員們捐助的善款,及用心推薦學生的師長、里長、信眾們,幫助這些學子們在求學期間能得到心靈上的鼓勵及實質上的資助!

 

           ▲8/24 受贈學生大合照

 

          ▲8/26 受贈學生大合照

 

 

 

          

 

 

 

       8/28日法會第七天,上午9點,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第一支香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報父母恩咒49遍。第二支香自莊住持依宗密大師的《佛說盂蘭盆經疏》向大眾開示農曆七月盂蘭盆法會的緣起。自莊住持首先解釋經名由來,盂蘭盆梵語(avalambana ),「盂蘭」為「倒懸」之意;「盆」之意思是「救器」,所以,「盂蘭盆」全意思乃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盂蘭盆經》說:「七月十五日,是佛歡喜日,亦是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接著,自莊住持根據經典,進一步為大眾說盂蘭盆法會的故事。

 

       在釋迦牟尼佛弟子中,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尊者母親,因惡業受報,往生後成為餓鬼。目犍連證果後,以天眼通目睹其母於餓鬼道受苦,尊者透過神通力送飯給母親。其母因慳貪成習,為防其他餓鬼搶食,以手遮缽,不願分享,導致飯到嘴邊,即化成火炭。尊者見母受苦,卻無力濟拔,哀嚎痛哭,奔往世尊,請示解救之方。佛陀說其原因:汝母在生之時,慳貪成性,又不信因果,故受此果報。以尊者的神通及諸天神的力量,是無法化解救度的。唯有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諸僧人結夏圓滿日(僧自恣日),亦稱佛歡喜日,供養十方僧眾,依此功德力迴向,方能使其母脫離苦海。目犍連尊者依教奉行,禮請十方僧眾為其母祝禱迴向。尊者母親領受功德,即於是日脫離餓鬼之苦,有幸參與勝會的諸多惡趣眾生亦同時得度。尊者再向佛陀詢問?若未來佛弟子們也依此法孝養父母,不知可否?由此因緣,佛陀歡喜為大眾再次說法:「是佛弟子修孝順者……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後世遂遵佛囑,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盆法會,齋僧供佛,沿習成例。 

       

       8/29圓滿日,早上8:30開始由自嚴法師精心策畫,帶領基隆義工,分組佈置供品,擺放普施的供具。除各類豐盛物資外,別出心裁的推出不同風味的供桌種類,如日式桌、中餐桌、早餐桌、客家美食桌、套餐桌、中藥草桌、老人茶桌、大悲水桌、白米堆砌成須彌山桌、擺滿各色青菜水果的蔬果桌等等,不但食材豐富誘人,食具配置也都精美細緻,與往年的擺設大異其趣,吸引諸多信眾流連欣賞,及滿心的歡喜讚嘆。上午9:00第一支香延生普佛、〈禮佛大懺悔文〉及送聖,隨後午供;下午2點開始,圓滿超薦佛事,禮請證豪法師主法及五位悅眾法師,施放《瑜伽焰口》佛事一堂,普施各姓門中歷代先遠宗親及無祀孤魂男女等眾。法會圓滿,冥、陽兩利,與會大眾,人人善根增進,福、慧雙修,祈願大眾道心堅固,護持正法,共修共學,皆成佛道!

 

 

 

 

 

 

 

 


回上頁
上一則
下一則